改變中的盼望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這段經文彷彿在提醒我,再不完美的人, 在上帝眼中都是寶貴……

0
277

◎陳秋緬(台中市)


有時人們會因這個或那個因素而離開原來路徑,改換跑道。那麼信仰之路呢?當人遇到挫折時,會更換跑道,還是堅持走下去?

我出生在一家平凡家庭,父母在台中某個菜市場旁開水果店維生。由於家裡做生意,所以每逢農曆初二、十六,父母都會燒香拜拜,求神明保佑生意興隆,因此我們小孩子自小就跟著父母拿香。我後來之所以會改信耶穌,這要歸功於我的姊姊,她是帶我進入基督信仰的引路人。

信主的引路人

姊姊與我年紀相仿,我們雖然只差兩歲,個性卻截然不同。我從小個性害羞內向,非常害怕在人前說話;姊姊活潑外向,交遊廣闊,在校成績優異,常常名列前茅,深得父母師長喜愛。因此不難想像,身為她妹妹的我,內心的壓力有多大。

姊姊成績優秀,脾氣卻很暴躁。有次我問她一題數學問題,她講解了一次我聽不懂,就開始罵人:「妳怎麼這麼笨?妳到底有沒有用大腦?」她越罵我越緊張,當然就越聽不懂。那次以後,我再也不敢問她問題了。此外,姊姊常用「高壓」的方式對待我們這些弟妹,她常要我幫她跑腿,若不答應就會挨打。因為打不過她,只好忍氣吞聲任她差遣。雖然如此,我還是喜歡跟在姊姊後面,因為可以跟著她和她那一群死黨到處玩,我對姊姊的感情可說是又愛又恨!

後來姊姊研究所畢業後準備出國留學,這也是我們家族的首創。出國那天,到桃園機場為她送行的親屬簡直可用「壯觀」兩字形容。隔年姊姊從美國回台灣休假,一年不見,她變了一個人,我簡直無法相信那是她。我不是指姊姊的外表改變了,而是她的個性。原先暴躁易怒的她,變得溫柔體貼又有耐心。我問姊姊遇到什麼事了,她用專注的眼神注視著我說:「我信主了!」然後就跟我講她是如何遇見主耶穌的事。看到姊姊有這麼大的改變,讓我對這個信仰產生好奇心,想要更進一步去了解。

一步步靠近耶穌

隔天晚上,姊姊帶我到附近一間教會參加晚間禮拜,她美國同學的父母也在那裡聚會。當晚禮拜結束後,牧師很親切地接待了我們,我很喜歡教會那種安祥寧靜的氣氛,讓人感覺內心平靜,即使姊姊回美國讀書後,每到週日晚上,我就會不由自主地踏進教會做禮拜。

後來我開始參加教會每週三晚上的查經班,在查經過程中又更認識這個信仰。那時最震撼我的事情是,從聖經中看到耶穌常和社會上受人歧視的弱勢站在一起,與世俗的價值觀截然不同。漸漸地,我發現自己喜歡上這位不會「嫌貧愛富」的耶穌。

在查經班中,我認識了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姊妹,她的生命故事深深感動我。年紀輕輕就嫁作人婦的她,日子過得辛苦,除了要獨自撐起小吃攤維持家計,還常遭受夫家的人為難,阻撓她去教會,但這些都無法改變她堅定的信心。老姊妹常常說:「咱就是要相信上帝!」這句話令我非常感動,也成了我信仰之路的座右銘。

在我慕道那段期間,母親因輕微中風在家休養,我經常陪伴她,跟她講聖經故事,母親也聽得很認真。我心裡有股莫名的感動,暗暗許下一個心願:「等母親身體好了之後,我就要受洗成為基督徒!」感謝主,母親休養後果然漸漸恢復健康,我也順利在那年復活節受洗成為基督徒。

越服事越甘甜

後來我考上國小教師,須離鄉到彰化教書。離家前夕,我讀到聖經以賽亞書42章3節:「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感覺這段經文彷彿在提醒我,即使再不完美的人,在上帝眼中都是寶貴。當下我立定心志:「將來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這樣的決定意謂著我要付出更多心血,但是有上帝作後盾,不管多大困難,我都不懼怕。

每年聖誕節,我都會跟學生講耶穌的故事,有時也會用聖經的話語教導他們。有一次,學校舉行聖誕節慶祝活動,主任希望我上台介紹聖誕節的由來,這麼難得的機會,我當然一口答應,一時也忘了自己畏懼上台這件事,心裡想的都是要如何有條不紊地把耶穌的一生講明白。我永遠記得那一天,那是我最難忘的回憶!

退休後,我有幸在銀髮之年被選為執事,可以心無旁騖地服事主,又得蒙兩位老姊妹的鼓勵與扶助,讓我在這條服事的路越走越有力。盼望未來的日子,能繼續為主做工!

【幸福練習】

銀髮族大挑戰:如何使用一生累積的知識與智慧,找到自己老後的價值,繼續奉獻己力,為主發光發熱。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