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一到第一  

三年前,為了躲避過去與家人和舊生活圈社交生活上失敗的經驗,我帶著對自由新生活的憧憬,選擇到外縣市大學就讀,沒想到,竟是另一場噩夢的開始…… 

0
119
Image by Comfreak from Pixabay

◎怡如(高雄市)


 

說起來,我算是一個會讓父母操心的孩子,而且年紀越大,怪僻也越多。我在團體中的表現普普通通,卻常一副自視甚高模樣,脾氣又敏感易怒。此外,我有點社交恐懼的傾向,所以常沉迷在網路世界中。我無法同理別人的感覺,面對悲傷的人,說不出安慰的話,因此我的人緣也不太好。

三年前,為了逃避與家人及在人際關係上的挫敗感,我毅然決定到外縣市就讀大學。帶著對未來的憧憬,我背上行囊,迎向自由的新生活,沒想到,這卻是另一場噩夢的開始……

孤僻成疾

大學生活第一週,出乎意料的忙碌,接踵而來的人際互動立時讓我陷入痛苦中,因為孤僻成性的我,毫無結交新朋友的興趣。而越來越沉重的課業壓力形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已竭盡全力,卻仍換來教授的負評。這些都重重擊潰我驕傲又脆弱的自尊心,讓我懷疑自己的能力與價值。原以為到了異地生活,就不用再被管教或看他人臉色,但新環境卻讓我處處覺得不安,甚至讓我比之前更怯於面對他人眼光,幾乎無法承受任何針對我的意見。

每晚,我都蹲在宿舍樓梯間,在電話中向母親哭訴自己不想唸大學了。時不時,我也會在網路上留言,責怪、埋怨周遭一切,無論是學校、家庭、同學……。

父母親漸漸了解我的狀況,他們憐惜我的難處,卻也不捨得我這麼快放棄讀大學的機會。於是他們同意我,先離校外宿,或許多了個人空間,能讓我的情緒平穩下來,好好應付險些落後的功課。搬離宿舍後,我在這些日子嚐到的苦頭、失望、悲傷與憤怒,好不容易得到了暫時的消解,卻也讓我更不願意踏出門、接觸外面的一切。就在搬出去住的隔天,我開始了翹課的生活。

我孤獨又難奈地躲著,伴隨著極大的罪惡感。除了拋下學習的本分,親人們也為了我的事起爭執,甚至為我流淚,而外宿的房租也給家裡吃緊的開銷增添了負擔。

在租屋處的一個多月裡,因為網路連線不良,我不常上網,也沒什麼和家人聯繫,只用睡覺、哭泣、暴飲暴食來虛度日子。我感覺自己雖然外表像大人,實際卻像個嬰兒般軟弱無力,除了搞砸所有事情,我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用處。有一次,我甚至作好自殺打算,也在網路上留好遺書。但不知怎地,踏出房門的那一刻,還是好害怕、好軟弱。那一日從清晨到夜晚,我沒有走到我預期要告別人間的海邊,而是倒在床上,哭到聲嘶力竭、全身無力。

慘遭退學

不久後,退學警告通知書寄到家,家人陪我辦了休學後接我回家。父母親當下不僅沒有嚴聲責備我,一向態度冷淡的父親那天竟還溫柔地對我說:「沒關係,爸爸知道妳生病了。」

兩年前方才信主的媽媽,一回到家就充滿熱情地告訴我,她相信她的上帝能醫治我,她信任的眼神融化了我的心。一度對基督信仰反感、執意抵擋福音的我,終於願意放下敵意、嘗試認識祂。於是,我開始跟媽媽參加每個星期的主日禮拜,她也介紹我到適合的青年小組聚會,並且每個晚上陪著我一起讀聖經。

在小組生活中,我漸漸學會如何與人溝通交流、表達關心;教會的人熱情接納我、為我禱告,而上帝的話語也藉著每個主日的講道進入我心、不斷重塑我的價值觀。牧師得知我就讀美術科後,還介紹教會的一位姊妹教我電腦繪圖,完成我一直以來的心願,讓我備感幸福,上帝的恩典實在太大了!

自從走進教會,我感受到被接納、被包容,讓我這個不完全、不可愛、性格又難搞的小孩也深刻體會到天父無比寬廣的愛。

系上第一

隔年復學後,整個情況都有了極大的改觀,上帝彷彿為我打造了一個全新的學習環境。以前不友善的教授,不是對我變得友善起來,就是調職了,課業也比以前輕省許多,而新室友和我的作息很相近,和同學們的相處也變得更融洽了。後來,我加入學校信望愛團契,在那裡認真追求上帝的話語與心意,我們常為彼此代求,也在聊天中互相關照,團契是一個溫柔的好地方。

復學後第一學期成績單出來,我居然是系上第一名,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平時表現並不特別突出的我,從不曾認為自己配得如此殊榮,只能說是上帝的恩典臨到我,是祂在我身上行了奇妙的神蹟。

上帝拯救了我,祂的恩典超乎我所求所想。詩篇3篇8節:「救恩屬乎耶和華;願祢賜福給祢的百姓。」我要將這一切榮耀歸給我的上帝。邀請你有機會也到附近教會或福音機構參與聚會,一起來認識、經歷這位有豐富慈愛又有憐憫的生命之主。

Image by suju from Pixabay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