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登浩(桃園市)


我以毒品將人引入這座必死之城,享受罪惡供應的虛榮和快樂,卻不知上帝早已安排好滿杯的懲罰,等待我一飲而盡……

最近閱讀《十二籃》短篇信息集,其中一篇〈一個失敗的義人〉特別感動我(註)。內容是藉由聖經中羅得的故事,講述人與世界及罪之間的關係;當人越向世界靠攏,就越容易陷入罪的網羅中,並且會一步步朝罪行去,無法停下腳步。

讀完這篇信息,我又複習了這段聖經中記載的故事(創世記11章31節~19章38節),竟發現自己與羅得有幾番相似之處:我們都被世界吸引,心甘情願向它靠近,最終走入毀滅之城——所多瑪。

毒品之誘與懲

我的所多瑪是一座由毒品構築而成的罪惡之城。一開始我就像羅得那樣,在城外徘徊、駐足。面對毒品的誘惑,從未斷然拒絕,反而是帶著何妨一試的野心,自認一定不會被毒品控制、不會上癮。殊不知就是這分自大,引我一步步走向罪惡的深淵。

在一次次施用毒品之後,良心和罪惡感對我已無制約作用,別人的眼光我也豪不在乎。此時的我已然住進了聖經中說的所多瑪,和罪惡比鄰而居。不僅如此,我更走上了「吸毒而後販毒」的不歸路。

我以毒品將人引入這座必死之城,享受罪惡供應的虛榮和快樂。卻不知上帝已將一切看在眼裡,早已安排好滿杯的懲罰,等待我一飲而盡。

上帝降下了硫磺與火,焚毀所多瑪和蛾摩拉,我也為自己販賣毒品的罪,賺來九年六個月的禁錮之刑。

毒品對我的戕害並未因入獄而停止,在老我習氣和虛榮心作祟之下,我常和獄中同學聊起吸毒、販毒的經歷,甚至還互相炫耀誰賣得多、賺得多,以此為樂。

在獄中信主後,這個惡習依舊捆綁我,只是「發作」次數越來越少,使我漸漸忽略它。直到在一次禱告中,我懇求主鑒察我心中那些疏漏未認的罪時,才被主挑了出來教訓我。

遠離罪惡之城

主責問我:「你捫心自問,你對它(毒品)已經完全沒有殘念和貪戀了嗎?」此時我才驚覺,在那些閒談瞎聊背後,藏著我對毒品的戀眷。看來,在我信主之時,撒但仍不忘在我生命中暗留餘毒。不止如此,還利用每次談論這些荒唐過往時,引誘我重溫那沉淪罪中曾得到的虛榮和快樂。牠更在我心中種下暗示,時不時提醒我,那些因罪而帶來的眼目的情慾、肉體的享受,曾經令我多麼心蕩神馳、著魔入迷。

這樣看來,耶穌基督的寶血雖將我從必死的罪中贖出,救我脫離所多瑪。但有部分的我仍和羅得一樣,捨不得也放不下那在所多瑪城中得到的一切,因而延遲不走、不甘離去。

聖經上說:「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加拉太書6章8節)所多瑪是建立在情慾之上的罪惡之城,它是從世界而來,註定以敗壞和毀滅收場。

若不是上帝將埋在我靈魂深處的罪惡遺跡挖出來,想必我會像羅得之妻一樣不聽勸告,忍不住回望過往,變成一根鹽柱,在無盡的懊悔中遙望那座罪惡之城。

感謝上主,讓我再次從羅得的故事中面對自己。人的力量何其渺小有限,唯有懷著一顆謙卑的心,來到上主面前,依靠祂的大能與恩典,才能救自己遠離生命中的所多瑪。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