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司琴現場

〈阿們頌〉只有九個音,我很有信心可以順利過關,誰知我彈了兩個音後,會眾以為是前奏,在我彈第三個音時才開始唱,我頓時接不上!

0
541

◎李慧蘋(宜蘭縣)

去年十月,一個偶然機會下,我開始學鋼琴,也因而見證上帝一連串奇妙的作為。

當時,牧師問有誰想要學鋼琴,有一位師母可以免費教學。本來牧師要招募的對象是兒童主日學的孩子,可是沒有一個孩子想學,反而一把年紀的我有很大的興趣,塵封的童年夢想出現一絲曙光。其實我對音樂一竅不通,從來沒有學過樂器,樂理只有國小程度,平時除了聽聽流行歌曲,未曾跟音樂扯上什麼關係,無緣無故就這樣學起鋼琴來,真的很奇妙!

五線譜

從五線譜、數拍子、看音符、認和弦,師母一一耐心地教導我,可是我家裡沒有鋼琴,也沒時間去教會練習,所以進度很慢。沒想到,過不久我竟然用便宜的價格買到一部二手電子琴。就這樣學了兩個月,進度還是沒辦法達標,師母說不要寫簡譜,但我看五線譜時要慢慢數才知道是什麼音。而且我左右手不協調,左手彈和弦,一變化就弄不清位置,右手兩個音一起彈也彈錯,再加上腳踏,就變得手忙腳亂。上課時腦袋一片渾沌,必須回家後慢慢理解和揣摩。

接著,開始練彈聖詩和詩歌,師母說只要練熟幾首主日崇拜必唱的歌,就可以司琴了。我們教會沒有司琴,每個主日崇拜都是播音樂檔,起初我學琴只是出於興趣玩玩而已,司琴可是連作夢都不敢想的事!師母選了台語詩歌〈願〉,我根本沒聽過,拍子都彈不對,師母還打趣說我是自由派。我回家後不斷聽示範,記熟旋律快慢,背熟音節,機械式地重複練彈,感覺比邊看琴譜邊彈簡單,但只要漏了一個音,我就接不下去,必須重新開始。練了三個月,總算是彈得出來了,我真沒想過自己能做到!

數拍子

我沒有信心在主日崇拜時彈奏,上帝知道我的軟弱,出手推了我一把。有一天,牧師說禮拜天獻詩沒有伴奏,請我幫忙彈。那時只剩下兩天的時間,我必須加強練習,可是彈了很多、很多遍,都沒有完整彈出整首歌,心裡不斷、不斷地祈禱,還是頻頻出錯!最後我只好阿Q地安慰自己:「沒關係,上帝看到妳的努力了,祂會悅納的!」

到了禮拜天,我一大早就進教會練習,情況更糟糕。因為平時我自己彈琴,現場沒有其他人,到了會堂看見那麼多人,我頓時膽怯起來,手一直在抖。我擔心著沒有跟詩班排練過,快開始崇拜了怎麼辦?默默禱告後內心突然有平安,之後也出人意料地順利彈完了,最後一個音符彈完那一刻,我真是超感動,太神奇了!

我這樣一個從來不會彈琴的人,無意之間得到免費學鋼琴的機會,學了五個月後,竟然可以在主日崇拜時司琴!這實在讓我經歷上帝奇妙的帶領,祂使用我這個無用的僕人去顯明祂的作為,哈利路亞,讚美主!這完全是上帝的作為,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祂行奇事,人不可測透,上帝的名應被讚美和稱頌!

看音符

有了第一次就成功的經驗,我信心滿滿繼續練習鋼琴,目標是在主日崇拜彈三首時常會唱的短詩歌。兩個半月後,我向牧師毛遂自薦,並相信上帝會像第一次般保守我,順利彈完幾首詩歌。

但是,當天的情況完全非我所願。彈第一首的祈禱詩歌時,因為太緊張,彈了一句就牛頭不對馬嘴了,幸好最後還彈了「阿們」兩個音。

彈第二首〈恩典之路〉時,因為第一首失誤,我已信心大減。但感謝上帝,我混亂地彈,唱的人卻跟得上,順利唱完了。

彈第三首的奉獻詩歌時,音控出了錯,播出音樂檔,我愣住了,也就沒有彈。

彈第四首〈阿們頌〉時,只有九個音,我很有信心可以順利過關,誰知我彈了兩個音後,會眾以為是前奏,在我彈第三個音時才開始唱,我頓時接不上!

這真是名符其實的一塌糊塗,我糗得只想找個地洞躲起來!可是不知為什麼,心裡竟還是有喜悅,不知哪來的信心,竟然冒出來這句話:「成功要讚美,失敗也要讚美,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後來,我還高興地在臉書分享這次失敗的經驗。

認和弦

那次經歷一直在我腦中迴盪,心情沉澱後,我領略到上帝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祂做事人猜不透。我一直以為,努力練琴、司琴,可以服事教會、為神作工,真是好屬靈啊!上帝一定會大大祝福,成就這件事。可是這真是祂的想法嗎?我認真尋求祂的心意了嗎?大衛王想為上帝建聖殿,上帝拒絕了,可見熱心事奉也需要順服上帝的心意。

很多時候我們都想為上帝做事,一廂情願想達到什麼目標,雖然出於好意,可是也當學習順服,免得處處受阻或遍體鱗傷時再來抱怨上帝沒有成就!「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4章7節)我們既是上帝手中的瓦器,就當謙卑順服,倒空自己,任由上帝差遣、使用,把結果交給上帝。事實上,上帝要成就一件事又何需靠我們呢?我們能參與祂的計畫,完全是出於祂對我們的愛,讓我們能見證祂的榮耀。

上帝知道我們都是無用的僕人,但祂從不介意我們笨手笨腳,即使我們把事情搞得一團糟,祂也可以成就大事。我們只需單單順服、專心依靠,樂意被祂使用,然後拭目以待祂奇妙的作為!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