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又一步改進

在改變的過程中,我常有意志薄弱的時候。軟弱的時刻裡,我請求上帝賜給我力量,幫助我堅持下去……

0
51

◎趙敦平(嘉義鹿草) Photo credit: 歲月之歌 on Foter.com / CC BY-NC-ND

讀過《耕心》二○一八年四月一日的文章〈迷徒與天使〉,作者提到上帝就是生命的光,指派天使引領他這個迷「徒」走出迷「途」,讓他內心一片光明,也期待所有和他一樣身處鐵窗內的朋友,能夠認識上帝。我不禁聯想到過去自己迷路、找不到路回家的故事。

家,是冬天的暖爐、迷航時的燈塔、風雨中的港灣,更是讓人努力向前的動力。曾經以為,家人為我付出的一切是天經地義,總是任意揮霍而忘記珍惜、不知感恩,一再做出令家人傷心、失望的錯事。

雖然家人總說對我已經心灰意冷,不再對我有任何期望,但是,由於母親愛孩子的天性,阿母還是割捨不了對我的關心,縱使千里迢迢,仍按時前來會客,為我帶來美味佳餚,開口的每一句話都是關心與擔心:「衣服要穿暖一點……」「有沒有缺什麼?」「何時可以回家?」

然而,一句句的關心與擔心,我一如往常沒有特別的感受。直到那一天,阿母冒著風雨來會客,因為天雨路滑而出了車禍,她不顧身上的擦傷,依然趕在會客時間結束前到達,對我說的第一句話竟不是抱怨,而是:「抱歉,本來有帶你愛吃的菜來,但是,因為出車禍,袋子破了……」

看到阿母流露愧疚的神情,我突然感到鼻酸與不捨,連忙問道:「妳怎麼沒有先去醫院?」阿母竟說:「我擔心你等不到我來會客,會失望。」我的眼眶泛紅:「阿母,妳趕快去醫院擦藥,檢查一下,等天氣好轉,有空再來看我就好了。」阿母卻說想等會客結束再去醫院,在我的堅持下,她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等阿母離開,我那帶著懊悔與愧疚的淚水,才敢潰堤奪眶而出。那一天夜裡,窗外風雨不斷,舍房一如往常的寧靜,熄燈後同學們早已入眠,唯獨我的思緒起伏不定,輾轉難眠。

家人為我付出了一切,我回報給他們的竟是如此不堪,除了失望就是難過。即使如此,他們不曾放棄過我,依然竭盡心力試圖拉我上岸。然而,向下沉淪的力量比阿母的力量還大,我不曾真正想要悔改,任由自己繼續往下沉。

過去的我還不認識上帝,態度囂張跋扈、恣意妄為,只要是我想做的事,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不顧家人勸說、哀求,不願伸手拉住親情編織的繩索,縱使黑暗勢力侵蝕了我的青春與自由十餘年,仍然過著毫無目標、混吃等死的日子。

行徑惡劣的我,得勢時,神采奕奕地被前呼後擁;失勢時,狼狽落魄彷彿瘟神般人見人怕,那些稱兄道弟的朋友避之唯恐不及,唯有可憐的阿母四處探尋我的行蹤。
如今,阿母的背微駝了,頭髮斑白了,臉上皺紋加深了,視力也大不如前了。而我也已邁入不惑之年,再向下沉淪,我的一生、父母的餘年都將失去色彩,只餘黑暗。阿母何其無辜,我又怎能再放任自己,拖累年邁的她陷入無盡的深淵?

因此,我下定決心,與過去的自己劃清界線,不再走黑暗的歧路,要盡為人子女的本分。如果再不能醒悟悔改,就枉費上帝賜予我父母,也辜負父母對我的支持。
自從那天夜裡的省思後,我決定改變自己,不再跟人比較、不再使用奢侈品、不再抽菸,也不再滿口粗話,開始閱讀書籍吸取知識,每週寫信向阿母請安問候,時時感念她的付出。雖然這只是我小小的改變,但是,相信從這些小小的改變做起,我的人生、阿母的餘年都能擁有美好的光景。

在改變的過程中,我常有意志薄弱的時候。軟弱的時刻裡,我請求上帝賜給我力量,幫助我堅持下去,我告訴自己,一步又一步,每改掉一種壞習慣,就是一次成功;每一次的成功,都將為生命添加一點色彩;一絲一毫的改變,不僅僅是自己的成功,更是家人欣慰、歡喜的泉源。

我揮霍了很長的歲月、失去了十餘年的自由,才真正體悟到家的溫暖,認清了人生的方向。如今雖然禁錮在高牆裡,但是,因為認識上帝,我的心卻是自由的,選擇以痛改前非來疼惜阿母。在萬分煎熬下,痛改前非是我最急切、最明智的選擇,這份選擇的自由,也將帶給我自己與家人無限的希望。

這些年來,家人的期待與掙扎、我的煎熬與改變,促使我和家人的生命增加了些許色彩。如今,我最想要的,不是外面的風花雪月,也不是那些虛偽的稱兄道弟,更不是對財富、權勢與慾望的追求,而是單純簡單的「回家」。感謝上帝的憐憫,差派天使引領我這個迷「徒」走出迷「途」。能夠認識上帝,真好!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