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喜歡看妳的笑容

節制(台北市)

0
78

5月12日第871期

「小朋友們,來!擺一個你最愛的pose,開始囉!我們一起跳……」老師協助我將音樂放下,每個小朋友都在〈你很特別〉這首詩歌中又跳又笑,一次次在我的指令中,擺出各種可愛逗趣的pose。這是我在幼稚園大班、兒子班上說故事前帶他們唱歌的情景。

這已經是我在我第三個孩子的班級裡說故事了,我以為搬來台北後,就不會再有機會去孩子班上說故事;也許,上帝覺得我這媽咪休息太久,應該再出去做些事了。記得跟外子在花蓮牧會時,因為自己喜歡參與國中、國小的生命教育,又正好國小校長是基督徒,希望我協助學校組織「校園媽媽說故事」團體,所以我趁機進到學校幫忙,順便認識孩子的同學以及老師。而且,在教會帶主日學和過去帶團體的經驗,我很有把握講故事時,孩子們會聽得津津有味。

我的孩子年齡各差四、五歲,大女兒國小一年級時,我主動跟班導說,願意分擔每週一次的「晨光時間」,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班導是直笛校隊的指導老師,需要一位志工家長在這個時段幫她帶班,我的提議正好幫了她的忙。

兩年後,換妹妹開始讀幼稚園,她們班導也邀請我去說故事;於是,我從她幼稚園一路講到國小。等姊姊五年級時,說故事已不再吸引這些小大人的興趣,我便轉換成幫他們上成長課程。老師很信任我,幾乎每週給我兩堂星期五下午的時間,我教導兩性、情緒、自我探索、問題解決等課程,陪伴這群孩子不短的時光。

同時間,學校的故事媽媽越來越有雛形,我因懷了第三胎,所以辭去校園故事媽媽的輔導者角色,由另一位媽咪接手。我們這群來自不同行業的媽咪們,在那幾年演了好幾齣大戲,都是親自設計道具、戲服;也因為演出精采,學校還特地申請巡迴表演經費,讓我們在花蓮縣十幾間國小演出。

聖誕節時,校長希望我們演出耶穌誕生的戲,但又不要有強烈的宗教色彩,讓團隊裡只有兩位基督徒媽媽的我們傷透腦筋。我們攪盡腦汁編劇、做道具、戲服、音樂,為孩子們忙來忙去。

那段時間,是疲累的五年,卻也是充滿戰鬥力、收穫豐富的五年。我常想起胡忠銘牧師說的話:「有句成語說錯了,不是『能者多勞』,是『勞者多能』。」沒錯!我也是這樣跟那些自認沒有才能而拒絕做事的人說,許多事是做了就會,不是等會了才去做;只想用「能者多勞」這句話拒絕的人,永遠不會有主動承擔責任的一天。

原本只是私心,因為我想知道我的孩子的班級型態,沒想到得到的收穫,除了孩子們的笑聲、專注的態度、稟氣的神情外,還多了自己的成長。無論備課有多辛苦,無論和其他媽媽討論過程時有爭執,但看到孩子展開笑顏那一刻,所有的苦累及倦怠都消失了!不是我為孩子付出多少,而是因為他們,我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增加了!愛和愛相互交流,付出和收取也相遇交會,我得到的比他們多更多,特別是看到我孩子眼中的信任與驕傲。

說故事時,我會讓孩子用演戲的方式參與其中。那天,接兒子下課時,他說:「媽咪,妳下一次還要來我們班講故事喔,我每次都要演戲!」我哈哈笑著。他又說:「媽咪,老師說妳那張CD,今天跳舞的那首歌可不可以借她?」那是一張福音詩歌集,我很高興老師借去聽,希望他們從詩歌中遇見神。

兒子,喜歡媽咪講故事嗎?媽咪更喜歡看你的笑容呢!

【幸福練習】媽媽喜歡看孩子的笑容,身為兒女的你,有沒有經常讓媽媽開心呢?同樣的,兒女也喜歡看到媽媽的笑臉,媽媽們,妳常常喜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