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平安回去吧!

木子真(桃園龜山)

0
35

12月1日第900期

徐柔是我社區的鄰居,遠從菲律賓來台灣工作,在職場上遇到她的另一半,兩人相知相惜結為連理。

起初,公公婆婆是反對這樁婚事的,他們認為外籍新娘對於小孩的教育可能不及台灣人,擔心孫兒以後念書會跟不上其他人……。徐柔是虔誠的基督徒,先生也是教會的弟兄,兩個人不斷向神禱告、努力展現決心之後,公婆終於首肯,讓這位菲律賓姑娘成為一家人。

嫁來台灣之後,徐柔非常用心的融入台灣社會,她很虛心地向婆婆學習台灣料理,她煮的油飯味道道地,手藝不輸她的婆婆,不說的話,別人還不知道原來是菲律賓媳婦煮的。

徐柔的努力有目共睹,也得到婆家的接納。每年過年回婆家時,她總是會收到一些紅包,不過今年發生了一些事,讓她印象深刻。

徐柔說,先生的表妹每年年初二一定會回來聚餐,長輩疼惜晚輩,總會給女眷們和孩子好幾個紅包,她就順手放到包包裡,心想都是親戚也沒多想,所以就沒刻意拉上包包的拉鍊。表妹很喜歡小孩,也會帶餅乾糖果請大家吃,她知道嫂嫂要忙著料理晚餐,就自願幫忙帶孩子。

徐柔忙著煮飯,無暇注意紅包是否收妥,沒想到,晚餐過後清點了一下紅包,發現少了三個。她很緊張的告訴先生這件事,先生要她仔細回想是否沒放好,或是小孩亂丟。她回想起紅包不見前只有表妹和小孩在房間裡,但是她沒有證據,不能說是表妹拿的。當她向婆婆反應這件事時,婆婆也說今年也不見了兩個紅包,而且都是在表妹來過後才不見的。

她們心裡都懷疑是表妹拿了紅包,徐柔心生一計,於是又放了幾個紅包在包包裡,然後在每個紅包裡都寫了字條,內容寫著︰「我知道是妳拿的,耶穌愛妳,若有困難,錢妳拿去救急。親愛的姊妹,妳平安地回去吧!希望妳別再犯罪了。」

果然,第二天在表妹來過之後,這幾個紅包又不見了,如此一來她確定一定是表妹拿的,心裡為表妹感到難過,但同時也為她禱告,希望她能夠悔改認錯。

幾天後,表妹主動前來向徐柔及婆婆認罪,她聲淚俱下地懺悔說︰「我真不應該當小偷,因為過年前老公被裁員,婆婆又生病住院,情急之下才出此下策,回去後我良心很不安,希望你們原諒我,求你們不要把我送到警察局,我真的很抱歉,請給我一次機會……」徐柔非常同情她,她自己也是來自貧窮的家庭,深深了解日子難過的窘況。徐柔非但沒有責怪表妹,她和婆婆還包了兩萬元紅包給表妹暫解燃眉之急。

過完年後,表妹的先生順利找到工作,她知道要感恩,不僅還了兩萬元,還附帶三千元利息和一份水果禮盒,她說很感謝徐柔和阿姨的善心,讓她有重新做人的機會。

聖經馬太福音25章29節:「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徐柔說,她實在比許多人幸福多了,先生在公司的表現獲得賞識,不僅職位升遷,還被加薪,她說這都是上帝的恩典,因此幫表妹這一點小忙不算什麼。她除了感恩之外,把一切榮耀都歸給神。

善良、有智慧,是不分國籍或身分地位的。願上帝賜福!

【幸福練習】你願意寬恕人嗎?隱藏在心底的怨恨與懷疑會破壞人和人之間的信任關係,對我們的人生並沒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