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數學海

0
64

2017年6月11日第1084期

數學老師江嘉恩

我認為在講台上講解題目、分享解題過程,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而且,我也非常享受於講解數學的過程,就是運用「一套邏輯講述一個道理」,如此簡單、一目瞭然。加上雙親都是牧者的緣故,他們常在弟兄姊妹面前分享神智慧的道理,點點滴滴的成長經驗,影響著我朝向數學老師之路邁進。

高中畢業後,我的成績並不理想,靜下心深思許久後,決定重考大學。在這一年準備重考的期間,我常常問自己,到底未來要做什麼工作?當下,心底不斷浮現數學老師這個選項;於是,我很認真的思考,未來如果真的要當一位數學老師,我要當個什麼樣的老師?

回想過去學習數學的經驗,我的成績並不是特別亮眼,有時部落的長輩們也會揶揄我一番:「我們原住民的數學,大部分都不好啦……」但縱使成績不出色、部落長輩也不看好,我仍對數學這個領域保持高度的熱忱與想像。

一年後,我總算順利進入夢寐以求的數學系就讀,這時我才驚訝,原來在大學數學系學的數學,是那麼不同於高中的數學,因為在大學裡,數學系的教授在意學生「如何運用邏輯證明整個推演題目的過程」,某種程度來說,就是訓練我們「講道理的合理性」。當時,我好高興,這正是我所期待、我想學習的技能與知識,使我對數學這個科目更加喜愛,也產生濃厚的興趣。於是,我像塊海綿般,在浩瀚的數學海中努力地吸收,不斷地成長。

在這過程中,我有幾次機會到部落的課輔班或小學,陪伴小朋友念書,我發現他們除了很調皮搗蛋、難以控制外,其實,當他們在學習一項新知時,也是充分用自己能表達的邏輯,試著理解、吸收,然後用紙筆表達出自己的一番道理。

每當他們用自己的邏輯,努力表達所學到的新知,並講出一番道理後,我突然覺得,這條學習鏈說不定是我日後成為人師後,鼓勵學生們學習的動力與契機。我常想,未來的我,能否在數學這一個科目上,加點不一樣的亮光,讓學生產生興趣,更幫助他們不再懼怕數學,且愛上數學?如果我能貼近學生、用心了解他們想表達的,或許學生們也會願意傾聽那位聽他們說話的老師。
我並不認為原住民的邏輯不好,也不認同原住民不適合念書之類的言論。因為當傳授知識的人,跟原住民文化背景有一定程度差異時,彼此都要花更多時間,互相聆聽、觀察、思考,這樣才有可能達到知識分享的果效,進而觀察出一個族群對於一件事情的思考模式。

數學領域之所以如此多元豐富,在於人們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數學這個整體,也因此發展出許多不同領域,如:分析、代數、幾何等,也因為數學這麼浩瀚廣大,讓我想好好的研究它、享受追求知識的過程,這也是我最想傳達給部落孩子的學習心得。

我常在想,雖然自己比別人多花一年時間重考大學,但神卻讓我靜下心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也找到目前該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當然,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難免有些低潮,這低潮並不一定來自學習能力不足或對數學期待太高,而是每個人都會經歷到的人生過渡期,但「信仰」會是我們很大的幫手,帶領我們走出低潮、享受這段過程。願我繼續朝數學老師一職努力邁進,做個在信仰跟數學中,沿途分享美好給眾人的僕人。

【幸福練習】別小看自己做的事情不起眼,在上帝眼中,平凡的事也能創造出非凡的影響力!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