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傷害,再續父女情

有了上帝的話語,我再次勇敢的面對老爸。出乎意料之外,我們家的「天霸王」竟然開口向我道歉!這真是前所未有的新鮮事,我當下愣住了,淚水不斷在眼眶裡打轉……

0
64

◎岱琳(彰化縣)

每週二早上我都會去參加婦女團契,記得有次聽師母分享後,我內心產生一個強烈的念頭:這樣的祝福我也要!會後我分享自己的感動,也請其他姊妹為我禱告,求上帝加添我勇氣和適當的表達能力。結束後,我歸心似箭的騎車回家,走向管理室,那天恰巧是父親值班,於是我開始將早上聚會時受到的感動跟他分享。接著,我鼓起勇氣跟父親坦露那深藏內心已久的兒時陰影……

【被踢掉的父女情】

記得五歲那年,站在家門口等父親回來,好不容易看見他的身影漸漸靠近,那一剎那,我開心的衝向他,結果不小心在一處排水口絆倒,身上穿的厚重毛衣全濕透了。那時,父親帶著命令的口吻對我說:「快站起來!」但年幼想討愛的我仍趴在那兒,一動也不動,眼巴巴的望著父親過來扶我。果真,父親走了過來,但卻滿臉怒氣:「還不趕快起來!」任性的我仍不為所動。突然間,父親往我的屁股踢了一腳,我幼小的心靈那一剎那急速冷凍,這一踢,把我們父女的親情踢到天涯海角。

二十歲那年,父親把我趕出家門。兩年後的一天,突然接到父親的電話,哭著說:「回家吧,不要再讓我操心了!」那一刻,強烈的愧疚感襲來,我邊落淚邊想:所謂男兒有淚不輕彈,看著日漸年邁的父親落淚,我突然心生不捨……。沒想到,我還沒吐露完心情,父親突然板起臉來,面紅耳赤的數落了我一番,我受到驚嚇,聽不清他到底說了什麼,就從管理室退了出來。

【父親的道歉】

走路回家的途中,我心裡開始對「聖靈感動」這句話產生質疑。我不明白為什麼順著聖靈感動行事,卻落得如此下場?錯綜複雜的情緒相繼冒出,令我痛苦不堪。我心裡想:「不管結局如何,上帝啊,我已做了祢感動我去做的,其餘的就交給祢了!」

兩天後的一個晚上,我接到在管理室上班的父親來電:「妳過來一下,我有話要跟妳說。」掛掉電話,我心頭忐忑不安,隨即請外子陪我一起簡短禱告,腦海浮現聖經的一句話:「我所賜的不是降災禍的意念,乃是賜平安的意念。」(耶利米書29章11節)有了上帝的話語,我再次勇敢的面對老爸。出乎意料之外,我們家的「天霸王」竟然開口向我道歉!這真是前所未有的新鮮事,我當下愣住了,淚水不斷在眼眶裡打轉。就這樣,我對所深信的造物主有了新的體驗。

【從驚嚇到驚喜】

回家的路上,我整個人彷彿飄在半空中,我求上帝赦免我對祂的質疑和怒氣,同時也讚嘆祂無法測度的智慧!祂竟然可以讓我們家的天霸王向女兒道歉,溫柔說出「對不起」三個字,並承認過去對女兒的傷害,尤其是對性別的錯誤期待。更不可思議的是,這一天他還對我說了許多讚賞的話,甚至還說「早知道應該多生幾個女兒、多虧有女兒」之類的話。從此之後,我們父女幾乎無話不談,父親的笑容也改變了家裡的氛圍。同時,我發現自己在面對父親時,不再像過去一樣感到恐懼、焦慮、憤怒,或不自覺豎起一道防火牆。

過去,我們家人間鮮少有溝通的機會,平常大家都是各忙各的,但經歷了這段奇妙轉變之後,家人的關係開始產生微妙的變化。父母、親子、手足間的關係都改善了,舅甥之間也常出現逗趣畫面、笑聲連連;甚至先生跟著我回娘家的次數也增多了。兩年前小弟受洗之後,兩個家族之間的互動和感情也加溫了。婆家和娘家的家人開始願意進到教會參加小組或聚會。我想起聖經所說的「一人信主,全家都必得救」。我們的上帝真是奇妙,祂不但能化咒詛為祝福,也能化驚嚇為驚喜!

幸福練習

天父愛每個人,不分男女,我們應該要走出傳統重
男輕女的迷思,勇敢活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價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