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耶穌的馬槽捐!

早在五十多年前,這位嬌小柔弱、沒有宗教職分的孫理蓮牧師娘,就在文明和醫療都仍相當落後的台灣,設立了肺病療養院、瑪利亞原住民婦女產院、北門烏腳病診所、沿海地區牛奶站、樂生療養院、育幼院等等機構……

0
276

◎陳秀芬(台北市)

身為基督徒是非常幸福的事,我們有豐盛精采的教會生活,牧者以講道、靈修會和查經班來造就信徒,長執同工盡心盡力的服事會友,團契小組安排許多的演講、旅遊和聚餐。長久下來,信徒卻變成教會資源的消費者,除了擔任同工稍微付出外,大部分信徒都不知道能做些什麼?領袖們也不知道該讓信徒做什麼?我們變成「說的多,做的少;得的多,給的少」的信徒,也失去了愛的行動力!

十多年前,我第一次讀到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師的故事,當時的我很驚訝,從小在南部長老教會長大的我,從未聽過她在台灣所做的慈善事工,從她寫的書信裡面,我不斷受到感動。早在五十多年前,這位嬌小柔弱、沒有宗教職分的孫理蓮牧師娘,就在文明和醫療都仍相當落後的台灣,設立了肺病療養院、瑪利亞原住民婦女產院、北門烏腳病診所、沿海地區牛奶站、樂生療養院、育幼院等等機構,且在各地設立教堂,把福音傳給弱勢的人。

於是,我們開始在媽媽讀書會舉辦聖誕節前的「馬槽捐」,期待在關懷基督徒的成長和信仰的造就、提供未信主姊妹福音內涵的服事之外,能夠培養上帝憐憫的心腸,學習耶穌擺上自己為人類付出的精神。

「馬槽捐」是一個象徵性的愛的行動,讓參與者意識到聖誕節不等同於聖誕大餐、聖誕老公公和聖誕禮物,聖誕節是分享和付出的季節。「馬槽捐」讓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一點點,獻給那位分享了全部生命的耶穌,再將耶穌的愛分享給在黑暗中的人。我們的媽媽讀書會從共同認養幾位弱勢家庭的孩子,到現在已經共同認養了二十多位孩子,馬槽捐已然成為我們在聖誕節前一個重要的自我奉獻行動了!

猶記得在孫理蓮宣教師的書信中曾經讀到,有次她和同工們正享用著感恩節大餐時,有位同工分享,在挪威人們會在十月的某一天將收成的作物帶到教堂去,感謝上帝的眷顧,然後分送給窮苦的人,霎時間,她覺得自己好像是住在滿是貪食者的地方,她覺得自己好像把豐收的成果都吃掉了……。有時,我在團契的盛宴中也會有相同的感受。我們是否把獻給上帝的奉獻都自己吃掉了呢?教會是否以傳福音為名使用了教會的資源,卻完全沒有傳到福音?

求神管轄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教會掌握住聖誕節真實的意義,將聖誕禮物獻給為救贖人類脫離罪惡而誕生馬槽的耶穌!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