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別人不一樣的幸福

孩子,不要氣餒,這一切是我的安排,我想重用你,為世間多做點貢獻與福祉……

0
64

◎吳昇平(台南市)

我國中二年級時,父親因肝癌過世;高中三年級時,母親又因乳癌離世。失去雙親的我,隻身到台南就讀成功大學管理學院,必須靠打工維生。我的第一份工讀是開家教班教數學,第一次招生就收到一百六十八個學生,養活了我,也奠定未來開補習班的基礎。

當時我的平均月收入大約十萬元,不僅在大學期間生活優渥,每個月還可給我當時的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貼補一萬元零用錢,在一九七○年代,那是一筆大數目!

大學畢業後,我正式立案開補習班、娶妻生子。一九八○年代,我的年收入超過千萬,短短幾年內就買下別墅及商業區的店面,還買了雙B轎車,一台賓士給老婆,一台BMW給自己,當時我大約才三十歲,可說是年少得志,且有餘錢來幫助我的六個兄弟姊妹買房買車,甚至幫助他們創業。

年幼父母雙亡後,家族長輩幾乎沒有和我聯絡。當我事業有成,多年不見的他們相繼出現,只要家族有慶典活動,必定邀我出席,我算是做人做事都成功的人。
時光飛逝,我的兩個兒子研究所畢業後,大兒子到中國創業,小兒子到日本遊學。小兒子回台後,在偶然機會下認識了耶穌,很快受洗成為基督徒。他說:「真正的孝順,就是引領父母信耶穌。」希望拜拜五十多年的我和老婆,受洗成為基督徒。

其實,小兒子的受洗,引起我和老婆對基督信仰的好奇,開始仔細讀聖經、看了很多基督信仰相關影片,我們同時愛上耶穌!我也徹底明白上帝才是唯一的真神,其他神都是人創造的。因為愛兒子及相信耶穌,不久,我們夫妻就受洗了,在二○一六年一月三十日成為上帝的兒女。小兒子說他是第一代基督徒,那我不就是第零代基督徒?

受洗前,牧師計畫來我家進行潔淨禮拜,拆除佛堂。我告訴牧師,我可以自己禱告、拆除佛堂,牧師說我很有信心,實在難得。拆了佛堂後,將十字架掛上,布置成一間禱告室,每天早上我和老婆都會在這裡禱告。

有一天,小兒子很有信心的對我說:「爸爸,你信耶穌了,叔叔、姑姑及很多親戚都會因此改信耶穌。」因他知道我是家族的核心。但是,事與願違。曾當過高中校長的大姊,是每天誦經禮佛的虔誠佛教徒,聽到我受洗成為基督徒,她怒罵我:「數典忘祖,晚節不保!」還結合其他手足與我斷絕關係。這是我最痛心的事,直到現在我仍被摒棄在家族之外。

不僅如此,受洗後我的身體出現狀況,某天突然昏倒,老婆不斷呼喊:「耶穌,救救昇平……」我終於醒了,被送到醫院急診室,經診斷是心肌梗塞,有四個阻塞點,須緊急動手術裝支架。補習班也開始狀況百出,老師、員工辭職,招生每況愈下,短短兩年內,從知名補習班變成落難補習班,營業額從數千萬驟降為數十萬。唉!手足不要我、罹患心臟病、補習班又沒落,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有上帝知道。

難道這是我背離祖宗的信仰,改信耶穌的下場嗎?我不禁懷疑,難道「神愛世人」是假的?這是所謂「屬靈爭戰」嗎?不過,我想起聖經詩篇91篇3節:「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心中頓時感到平安。

夜深人靜之時,我獨自在書房昏睡,在半夢半醒中彷彿聽到:「孩子,不要氣餒,這一切是我的安排,我想重用你,為世間多做點貢獻與福祉。」我突然驚醒,好像聽到耶穌在對我說話,祂對我有不同於其他人的計畫。但是,我已經六十多歲了,又只會教書,能做什麼大事呢?

隔天上午,一位十多年前離職的補習班幹部打電話給我,她目前在台中某補習班當主任,和我分享:「傳統補習班的經營模式已經過時了,現在是網路教學及個別輔導的時代。」閒聊一個多小時,我頗有收穫,決定補習班就做到學期結束。

我把價值兩百多萬的補習班,以廉價廿八萬頂讓給我的四個學生,決定把我僅會的高中數學結合網路教學,造福有需要的人。我把四十年來教高中數學的祕笈大公開,將一○八新課綱寫成一百多個主題教學劇本,透過教會弟兄的幫忙,全部拍攝成影片,陸續上傳至網路,希望讓偏鄉或市區的弱勢高中生都能免費學習,也希望年輕、經驗不足的高中數學老師,在教學上有所突破。

信耶穌之後,若是遇到人際關係、健康、財務……等等的不順利,就是不被祝福嗎?透過我個人信耶穌的經驗,我深深體會到,人會有許多軟弱、信心不足的時候,所以,遇到困境更應該要多禱告,就像保羅在聖經以弗所書6章11節所說:「我們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雖然我信耶穌後遭遇諸多不順,仍相信一切都有上帝的美意,而且因為信耶穌,我心裡是平安喜樂的。

如今,我請教會弟兄姊妹為我代禱,讓我早日與我的手足恢復關係,相信我終會「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聖經哥林多前書15章57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