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飄洋過海

上帝啊,四面八方都是海水,完全看不到陸地,我該逃到哪裡去……?

0
69

口述◎Alvin(菲律賓)
翻譯&整理◎賴慧蓉
Photo credit: ✈︎ armandogalonso.com

我來自菲律賓,喜愛大海且滿懷夢想,由於嚮往到商船工作,在校時,我主修輪機工程。我的家境貧窮,母親為了讓我完成大學學業,還向鄰居借錢。畢業後,我持續禱告,祈求上帝引導我正確的方向、獲取合適的工作機會,改善家中的經濟,以報答母親為我付出的一切。

雖然,成為一名在商船服務的輪機工程師是我的目標,但是,菲律賓海員名額競爭激烈,若無國際航海的實務經驗,在審核履歷的第一關就會直接被判出局。二○一七年十月,我聽鄰居說仲介公司正在徵求漁工,經詢問,仲介公司告訴我,只要完成一年的漁工合約後,就可以轉換到其他類型的船隻工作,我決定展開旅程。
首次出國登船工作,我不清楚職務內容為何,只能求上帝賜給我安全良好的工作場域。

二○一八年一月五日,我跟其他新報到的菲律賓漁工抵達新加坡,等候漁船接我們到阿根廷漁場。船上共有廿一名菲律賓籍漁工,一開始我不會感到孤單,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想家了。思鄉之情影響我的食慾,幾乎吃不下任何東西,心情日漸消沉。

「上帝啊,四面八方都是海水,完全看不到陸地,我該逃到哪裡去?」身處望不到盡頭的海洋,航行中完全見不到陸地的不安感,讓無處可逃的我想直接跳進冰冷的大海裡。幸好,敬畏上帝的心,阻止了我輕生的念頭。
漁船抵達阿根廷海域時,寒風凜冽,我身上穿的冬季外套根本不足以禦寒。過了一星期,可能是因為氣溫太低,我的腳開始疼痛到寸步難行,身體也失去平衡。由於身體不適,當時我好想趕快返國回家,心裡很難受卻哭不出來。

每當大量漁群一出現,我們就要夜以繼日地工作,雖然偶爾可以小睡兩個小時,但疲憊的身軀再加上劇烈的腳痛,真的令我很痛苦。我不想跟船長報告腳痛的狀況,擔心他會把我送回菲律賓。如果在合約期滿前被提早送回國,等於我過去兩個半月所有的辛苦與努力都白費了,而且還須償還為數不小的保證金給仲介公司。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腳痛症狀依然不見好轉。每天我禱告祈求上帝賜予我力量、良藥及堅強的心戰勝這些生命中的試煉,並救我脫離捕魚時的意外災害。大約過了三個半月,船長終於宣布要啟航到高雄港。這個好消息令我欣喜萬分,感謝上帝聽了我的懇求,靠著祂的恩典我能暫別不斷工作的生活,腳傷能得到充分休養。

前往高雄港的航程,是一段超過五個月沒有網路、無法與外界聯絡的日子,只能孤懸海上,與世隔絕。當船一靠港,見到久違的陸地,我迫不及待想開啟臉書跟親朋好友報平安,然而我沒有錢買手機SIM卡,也煩惱無法連上網路。這時,同船的朋友叫我不要擔心,並告訴我高雄港有一間「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免費提供電腦與無線網路,協助經濟困頓的漁工與家人朋友聯繫,還有食物和乾淨的飲用水能充飢解渴。更重要的是,該中心的工作人員不求回報,不分國籍及宗教信仰地支援、關懷每位船員。

抵達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的門口時,我見到十字架的標誌,內心頓時平靜。一踏進裡面,親切的招呼聲立即傳入我耳中。對我而言,台灣是完全陌生的國度,可是在這裡就像回到家一樣自在,所以我就跟工作人員分享上帝與我同在的海上生活經歷。

我沒忘記自己的夢想是成為輪機工程師,現在的我已經平安回到家鄉,並順利領到薪資,腳也痊癒了,正繼續朝著夢想邁進。

很感謝上帝的眷顧與台灣朋友的溫暖,我深深相信自己是蒙神祝福的人,為此我感到喜樂不已,體會生命中最美好的事,就是有一位偉大奇妙的神,時時刻刻眷顧著我,因為上帝說過:「我永不離開你,永不丟棄你。」(聖經希伯來書13章5節)

【幸福練習】
💝
在你身邊有沒有離鄉背井的人呢?他們就跟你我一樣,需要愛與關心。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