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重新活起來

現在的我終於明白,受洗只是一個開始,復活節受洗的我,整個人生「重新開始活了起來」,慢慢向上走......

0
211

◎左近南(台北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多人對基督教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有的人在聖誕節這天受邀去教會參加活動,因而認識了上帝並受洗。在我還未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前,聖誕節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宗教的「節日」而已,家人跟我傳福音十年,我也開心地參加了十次熱鬧滾滾的聖誕節活動。上帝很奇妙,祂讓我在復活節這天受洗,十九年後回顧過去,越發看出,受洗後的我,整個人真的有「復活了」的感覺!

復活節是什麼?到底是哪一天?簡單說來,「復活節」顧名思義就是基督徒慶祝上帝之子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而根據猶太曆,復活節是在春分後第一個滿月的第一個星期日(Easter Sunday),換算成陽曆,每年的日期並不固定,但大致都落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間,因為是春天來臨的季節,因此也有新生、希望的意味。

所以說,每年復活節的日期並不固定。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除了傳統的農家子弟,誰會知道春分後第一個滿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到底是哪一天!說實話,十九年前的我,在復活節受洗的那一天,也是懵懵懂懂,搞不清楚復活節真正的意義。

沒讀完聖經可以受洗嗎

我只記得決定受洗前,我問牧師:「我都還沒有讀完一遍聖經,就像我也不太明白復活節的意義,這樣,我可以受洗嗎?」牧師回答我說:「只要願意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作自己生命的救主,就可以受洗。」

「相信」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我出身在一個無神論家庭,家裡唯一的基督徒就只有姊姊一個人,逢年過節,雖然家裡跟著傳統民間宗教活動拜拜,其實只是抱著「看別人拜拜,自己也跟著燒香,免得被人閒話」的心態,但內心深處其實什麼都不信。

那麼唯一能相信的是什麼呢?就是自己的一雙手!我們家的「祖傳祕笈」就是:只要有手有腳,就餓不死;只要有一張嘴,就可以問路,人生任何困難都可以找到解決的辦法。

其實,我是一個很難被節日、活動或大型佈道會感動的人;你也可以說,我有一顆很「堅強剛硬」的心。姊姊向我傳福音的十年裡,我可以開開心心跟著她去教會玩、看聖誕戲劇表演、拿禮物及感人的小卡片,但漸漸地,我對這些活動也越來越無感。

無法對福音敞開的心

對我來說,大型佈道會根本就是「叫座不叫好」的票房毒藥。記得有一次,家人帶著滿心期待,拎著我去參加某知名牧師在戶外體育場舉辦的千人佈道會,現場座無虛席大爆滿,很多人都感動流淚,連陪我去的家人都在身旁啜泣起來,但我心裡頭想的卻是:「哇!社會學理論講的集體從眾行為,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那時的我無法敞開心接受福音,姊姊曾送我一本中英對照的聖經,雖說聖經寫的是「神的話」,但對我來說卻像是「神話」故事。在我的小腦袋裡,彷彿沒有什麼是真正值得相信的事。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那麼,我到底是如何接受上帝進入我的生命,而願意在復活節受洗的呢?就在姊姊都覺得我得救無望,想要放棄我的時候,上帝開始動工了。

雖然曾經受邀參加過許多場大型佈道會,但我依舊是抱著去參加嘉年華會的心態,要瞧瞧這次又是哪位大師要發表高論。上帝的作為真是奇妙,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天會場的夜空就像浩瀚的銀河一樣閃閃發亮,天空彷彿有片片雪花飄下,然後我很清楚地聽見台上的牧師對眾人說:「你希望讓上帝在你的生命中,創造像這樣的奇蹟嗎?」我那顆像在掉在茅坑裡又臭又硬的心,竟然就因為這樣而被上帝觸摸到,聖靈的活水源頭也從此注入我的心,使我重新「復活」了起來。

親身經歷復活的亮光

就在快要受洗的前夕,我有一次很特別的「復活」體驗。有一天,我在租屋處,突然覺得自己房間的天花板屋頂被掀開來,暖暖的陽光從上而來,照亮了整個房間,我可以明顯感受到那是上帝的光,有一股窩心又熱力四射的暖流充滿了我,頓時,我整顆心像是從那既臭且硬的茅坑裡「重見天日」,這樣的感覺是我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我很確信這道光是從上帝而來的。

現在的我終於明白,受洗,只是一個開始,是一個願意把自己的人生交給上帝改變的開始;復活節受洗的我,整個人生「重新開始活了起來」,而且是一點一滴,像爬階梯一樣。我的人生慢慢地向上走,而不是留在那個又臭又硬的茅坑裡。

是的,上帝知道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光景,祂會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帶領我們每個人「重新活起來」!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