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與領悟

後來開了店,正以為就此要展開順利的人生方程式時,卻遭到朋友突如其來的倒債與背信,使我的生活陷入恐懼和不安中……

0
166
Photo credit gtall1 on Visual Hunt CC BY

◎大象(花蓮市)


每個人都有過去,但並非都由快樂和得時的回憶堆砌而成,甚至可能絕大多數被不如意的灰暗經歷所淹沒。然而這些過往,卻會影響我們用怎樣的眼光去看待接下來要走的每一步。當你選擇繼續灰心喪志和抱怨,就很難從中得到盼望、喜樂。反之,若學會向悲傷揮揮手,願意與陽光、堅強握手,就會得著新生命,心境將更寬廣,也會發現到處充滿希望──現在、未來,甚至過去。

我們教會有一個姊妹,無論在團契聚會、週報發放、詩歌領唱,甚至在打掃清潔的輪值上,都能看見她的身影。她全身散發著喜樂與活力,實在很難想像,在她光鮮亮麗的背後,曾歷經家庭破碎、工作不如意、婚姻生活挫敗、與神的關係也漸行漸遠的痛苦過程。

「我真的是少女得志,我還在國中時,就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就是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廚師。所以,在不顧家人的建議、將親友的關心拋諸腦後的狀況下,我隻身來到台北學習廚藝。」

這位姊妹,也確實不停走在俗世價值所謂「成功」的標準上:取得證照,得到全國競賽佳績。但在這些成就背後,她卻忘了父母當年的叮嚀──要常常仰望主,就近找教會禮拜。每天圍繞在姊妹身邊的,是他人稱讚、羨慕的眼光,及充裕的物質生活。同時,驕傲、自我中心與向錢看也如影隨形。

「我後來開了店,正以為就此要展開順利的人生方程式時,卻遭到朋友突如其來的倒債與背信,使我的生活陷入恐懼和不安中。那時每早起床,滿腦子所想的,就是要如何反擊陷害我的人、如何賺取更多的錢,什麼讀經禱告、教會生活早就被拋諸腦後,完全不在選項裡。但,人的能力真的很有限。」

在山窮水盡之下,姊妹選擇回到多年來未曾好好停留的老家──花蓮。她以為爸媽會責備她,甚至將她趕出家門,因為她曾那樣傷透了兩個老人家的心。但,他們什麼也沒說,只是靜靜陪著她,要去做禮拜時就問她是否願意同行。一開始,羞愧使她提不起勇氣再回到教會。但幾次下來,聖靈一直在動工,隨著時間過去,姊妹終於重新回到神的大家庭。在那次聚會裡,她深深感受到,不管過多久,主的愛一直都在,不曾離開。姊妹一直不停的掉眼淚,因為神的愛如此之大,就像浪子回頭故事裡那個敞開雙臂的父親,沒有責備,只有滿滿的深情和溫暖的擁抱。

姊妹開始參與社青團契,後來結了婚、生了孩子。但,不同的階段有了不一樣的挑戰。因為嫁給不同信仰背景的家庭,婚後才發現自己把愛情想得太過浪漫、簡單,以為有了愛情的堡壘,終有一天先生也會同去教會。但,這種想法真是太天真了!當時,教會生活的衝突常讓夫妻倆上演吵架戲碼。後來先生開始酗酒、抽菸,不時光顧酒店,婚姻走到瀕臨離婚邊緣。姊妹選擇回到娘家住,但她的母親這次真的生氣了,狠狠甩了她一巴掌,叫她回到先生那裡,要她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如果真沒辦法,就多多向神禱告祈求吧!」

「直到現在,十年過去了,我先生仍未踏進教會。但,感謝主,讓我選擇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我的生活。選擇與主同行,讓我看見人的能力真的很有限,也看見我們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就像當年我被倒債、婚姻破碎一樣,神的愛翻轉了我的生命。」

得時和順心雖是美好的祝福和禮物,但在姊妹身上,「不得時、不順心」也是一種祝福,都是一次次對信仰更深刻的理解與領悟──深知神一直深愛我們。

或許,有些事情在發生當下我們無法明白,但只要認真回想,就會發現神的恩典是數不盡且超乎想像的,只是在挫敗與灰心之餘,容易讓人看不清。姊妹作了很重要的決定,就是與主同行。因著這個決定,使她能帶著盼望、感恩和喜樂的心,繼續邁開前面的每一步。

【幸福練習】
你的職場生涯是否都照著計畫進行?你是否讓上帝參與你的工作,並相信祂會帶領你前面的道路?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