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暴陰影

以前的我不曾想過,離婚後的自己可以活得如此多采多姿。回想過去十一年,我努力工作、拚命賺錢撫養兒子,卻還要遭受前夫語言上的羞辱與踐踏,如今想來,實在不堪……

0
312
Photo on visualhunt.

◎毛鳳君(新北市)

 

回想八年前慘遭家暴,前夫發瘋似地追打我,在驚慌之下我們母子連換洗衣服也沒帶,就倉促離家。我帶著十歲大的兒子無家可歸,在街上遊蕩徘徊,後來受社福單位幫助而住進了庇護所。

在庇護所的那段日子,我認識了上帝。上帝用祂的話語安慰我,讓我重新有力量從谷底走出來。那時我常常讀聖經,有一天我讀到:「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章7、9節)我感覺上帝在告訴我,我是祂的兒女,祂一定會幫助我,我要學習依靠祂。

於是,我開始振作起來找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牛肉麵店洗碗,後來我也接受清潔公司派遣到居家打掃,一邊刷著厠所時,一邊向主禱告,我相信這些辛苦都是暫時,主會帶領我走向更好的未來。

雖然生活困苦,有時工作到腰都直不起來、全身疼痛,但我抓住聖經的應許,憑著信心每天努力工作,我求告主,讓我能好好睡覺,好有體力繼續工作,養活我自己和孩子。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的工作不斷變動。兒子國中時,我考取保險證照,上帝打開我的眼界,我從未想過自己能坐在明亮的辦公大樓,和上百人一起工作並接受專業培訓,這個過程建立了我的自信心,雖然沒有什麼人脈,卻腳踏實地做事。感謝主,在保險公司二年半的時間,我升到主任,榮獲全公司主任級業績第三名,還上台接受頒獎。

工作的忙碌,使我忽略了兒子的需要,讓他一個人承受孤獨之苦。有一次兒子可能在學校受到委曲,一進門就大叫,雙手握拳擊打牆壁,他一拳拳打在牆上,卻痛在我心,我猛然醒悟,想起耶穌的話: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

於是,我辭去保險工作,再次重新出發。在社工協助下,我進入一家大型美容公司,早上在總公司受訓,下午到店裡工作。讀書我不拿手,但學習技藝卻難不倒我。我一邊學做臉部保養和全身按摩,一邊工作,同時著手準備美容丙級證照的考試。上帝恩待我,讓我順利考取了證照。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以前的我不曾想過,離婚後的自己可以活得如此多采多姿。回想過去十一年,我努力工作、拚命賺錢撫養兒子,卻還要遭受前夫語言上的羞辱與踐踏,如今想來,實在不堪。每當想起這些往事,我更加感謝主,祂救我脫離網羅,使我得享平安喜樂。

2016年8月,我在家裡成立了個人美容工作室。剛開始,兒子擔心我沒人脈會維持不下去。但我認為不嘗試,永遠不知結果。於是我們設下一個月的試做期,有客人就做,若仍沒客人上門,就去外面找工作。

我按以前公司給我的抽成價來收費,不求多,只求全家溫飽。但上帝賜給我的,卻是我眼未曾看過,耳未曾聽過,心也未曾想過的福氣。客人源源不絕湧入,我整年的工作行程都排滿了,每天五位客人,從早上八點開始忙到晚上七點半。

我必須讚美神,因為在工作中,聖靈帶領我的手幫客人按摩、開穴、撥筋,讓客人氣血相通,整個身體能舒展放鬆,疲勞盡消。主實在太神奇了!在工作中我漸漸體會出,上帝帶我入這行的原因。我是個不貪財的人,總願意為人付出,也願意為身體疼痛的人多盡點心力。我在工作中訴說上帝的榮美,越讚美,客人越多,甚至願意預約排隊。走筆至此,內心充滿感謝,眼淚也不禁掉下來。

經濟寬裕後,我送兒子去讀私立中學,他見我工作穩定,每天充滿喜樂,也漸漸願意跟我分享學校的事,變得超愛撒嬌的,也會關心我。兒子變得比以前有自信,我們母子的互動如倒吃甘蔗般甘甜。有空時,我們會一起去打羽毛球、撞球,有時兒子還會背我在客廳走幾圈,這樣的幸福已足夠,我打從心底歡喜感謝。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全球籠罩在瘟疫蔓延的恐懼中,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但我的工作卻比往年更好,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現在的我,每早起床後就用禱告開始,接著打掃、整理家裡,洗浴後開始閱讀聖經,每天都是這樣。我相信上帝的話語是我力量的來源,也是我每日必要的靈糧,我一生的恩福不在祂之外。

 

【幸福練習】

單親的日子很辛苦,但若有主同行,擔子會變得更輕省。安靜傾聽主的聲音,願祂的愛引導你走向幸福之路!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