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生輔員

這些孩子受過去的生命經歷影響,對人不信任、對生命持負面的想法,行為容易衝動,猶如一頭頭未被馴服的「小野獸」……

0
115

◎劉唯文(花蓮縣)


 

在青少年安置機構擔任生活輔導員,根據這些年工作上的觀察,我發現:「怪獸不是天生的,而是被養出來的。」來到這裡的孩子,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過去沒有一個可以善待他們的家庭和願意好好照顧他們的父母。

這些孩子受過去的生命經歷影響,對人不信任、對生命持負面的想法,行為容易衝動,猶如一頭頭未被馴服的「小野獸」。為了陪伴並幫助這些小野獸,讓他們的生活慢慢步入正軌,掙脫過去那些偏差觀念的影響,我在這裡擔任生輔員的工作,我常笑稱自己是「怪獸生輔員」。

基督信仰是我的核心價值,我相信每個孩子在神眼中都是寶貝。雖然這些小野獸們的過去無法改變,但是在這裡他們至少可以得到關懷,有人願意花時間陪伴他們,聽他們的心聲,也教導他們正確的觀念,避免他們未來重蹈覆轍。

記得初到少年學園服務時,我以為自己比這些小野獸年長,理當懂得比他們多,當小怪獸犯錯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有資格當他們的馴獸師,但也因為這種不正確的態度,讓我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吃足了苦頭,對雙方都造成負擔。

但後來回想,自己過去不也曾經被當作怪獸看待嗎?怎麼如今卻忘了當初的心情。透過這些小怪獸遇到的問題,讓我得以重新檢視自己當初變成怪獸的過程,也讓我終於了解原因。根據心理學的說法,一個孩子在認知發展的時期,最需要的是愛與肯定,如果經常被討厭、被否定,人格很難往正向發展。這麼說來,我過去那段當怪獸的經驗,如今正成了可以用來協助這些孩子脫困的利器。不是出於特意的同理,而是我自己也有過這樣的經歷。

人生有些苦境其實是可以避免的,但在當下卻未必明白。現在我對這些小怪獸們所付出的,他們未必能懂,但我相信,當他們往後想起這段日子的相處時,或許會有新的領悟,知道他們曾經被善待過,也曾經有個溫暖的家。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