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讀聖經,好好學做人

過去的我不知如何好好做人,傷害了我身邊許許多多的人;我就像是一個生命被咒詛的人,凡碰到我的人,沒有一個不吃虧的。讀了聖經後,我才知道,原來只有上帝才知道怎麼做人……

0
248
Image by congerdesign from Pixabay

◎劉唯文(花蓮縣)


從出獄至今已有七年,能夠有現在平安的生活,不是因為我夠努力,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在服刑期間養成了閱讀聖經的習慣。坦白講,剛開始並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讀聖經,只是聽說這本書是世界上被最多人讀過的一本書,要信耶穌就一定要讀聖經,於是就開始照著聖經公會的年度讀經表每天讀三章。

一開始讀舊約時,就像以前唸佛經一樣,根本不知自己在唸什麼,也不知和自己有什麼關係,以為只要照著唸,就能得到「不要再被關進來」、「不會再吸毒」、「媽媽不用再到監裡來看我」的祝福。

跟過去的信仰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這次信耶穌時,並沒有像以前一樣去抄經,因為雖然抄了許多佛經,出獄後還是擺脫不了毒品的誘惑,遇到試探根本沒有一點抵擋的能力,抄到最後就只是練出一手好字。但我還是照著傳道人說的去讀了聖經;就像買大樂透,其實買的人都知道中大獎的機會很渺茫,卻還是願意花點錢給自己買一個盼望,反正沒中的人不只我。

因為我願意在台南監獄大禮堂上台跟其他受刑人分享信主的過程,用函授教我讀聖經的蔡寧雅老師送給我一盒聖經金句卡當獎勵。拿到禮物後,我開始在每天早上等主管開門到工場的時候,背一張經句卡上的經文來打發無聊的時間。

還沒信主前,棒球賭博是獄中生活重要的消遣,每天會花很多心思去看介紹大聯盟職棒投手防禦率的報紙,要怎麼下注才能贏,可是棒球是圓的,就算我花再多功夫去研究,還是輸比較多。有一天,這些起初讓人覺得荒謬的字句,忽然在腦海裡出現,遇到困難或衝突時,想的不再只是「說謊」和「報復」,也會產生「誠實」和「饒恕」的意念。幾次勉強照著經句上的話去做,竟都得到出乎意料的好結果,這本教我如何勝過罪的聖經,自然而然就取代了賭博在我心中的地位。當我按著聖經裡的話,用誠實和饒恕的方式來面對獄中的生活時,竟在這失去自由的地方,嚐到了自由的滋味。讀經滋味這般迷人,以致在信主後到出獄前這六年時間,我只要一有空閒就是用來讀聖經。

記得還在服刑時,有次蔡老師在信中鼓勵我將每天讀經的體會寫下來,在信裡她附了一張《耕心》週刊,那些奇妙的見證吸引我後來自己寫信去索取;內頁刊登徵文啟示也吸引我開始投稿,想把自己在生活中按著聖經的話去行所發生的奇妙經歷跟人分享。直到現在,生活中仍充滿見證,這都是因為持續讀聖經的結果。

近來得知教會公報社推動一項新的事工,就是要將《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贈送給獄中的受刑人及受安置的收容人,因我過去的經歷、見證以及現在正在服事安置機構的孩子,他們邀請我一起參與推動這個事工,還特地先寄樣本給我這個「過來人」。一翻開內頁,就覺得這本填充本的構思實在太棒了!因為它的編排跟獄中看見的聖經手抄本不同,是幫助人記住經文的好教材。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章16節)過去的我不知如何好好做人,傷害了我身邊許許多多的人;我就像是一個生命被咒詛的人,凡碰到我的人,沒有一個不吃虧的。讀了聖經後,我才知道,原來只有上帝才知道怎麼做人。創世記第一章描述上帝用祂的話創造了宇宙萬物,也照祂自己的形像造了人,若要問這世上誰最會「做人」,答案就是「上帝」。一個想要知道出獄後如何好好做人的人,只要在獄中好好用心閱讀聖經,相信就能在其中找到怎麼好好做人的答案。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donate.tcnn.org.tw/1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