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能追劇嗎?  

以現代人的角度來看,透過追劇、手遊來放鬆自己是很普通的事,我身邊許多朋友也都這樣。但我心底常不自覺會浮出一些疑問:基督徒能追劇嗎?上帝怎麼看待這事…… 

0
455
Image by vicky gharat from Pixabay

◎ 鄭剛南(台北市)


 

受武漢肺炎的影響,人們宅在家的時間變多,使用手機或上網追劇的時間也相對變長。隨著疫情忽緩忽急的起伏過程,上帝也讓我看見自己因為工作壓力大而選擇依賴3C,卻不是倚靠祂的「變相抒壓」歷程。

 我的三寶人生 

人說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現代人也有三寶:追劇、手遊、LINE閒聊。我也是屬於愛追劇一族。起初,「三寶」對我只是一種娛樂工具,但隨著疫情升溫、工作壓力變大,三寶逐漸成為我抒壓的主要管道。

以現代人的角度來看,透過追劇、手遊來放鬆自己是很普通的事,我身邊許多朋友也都這樣。但我心底卻常不自覺會浮出一些疑問:基督徒能追劇嗎?上帝怎麼看待這事?祂喜歡祂的孩子透過追劇或手遊來紓解壓力嗎?

矛盾的是,我心裡雖帶著「基督徒能否追劇」的疑問,雙眼卻仍忍不住盯著各式3C螢幕,不斷催眠自己「追劇可以放鬆、有益身心」,就這樣繼續隨波逐流,過著我的「三寶人生」。

不管韓劇、日劇、陸劇或美劇,舉凡引起熱烈討論的,我無役不與。一開始覺得很有趣,還可與朋友討論增加人際互動。後來,發現它像一座引人入勝的神祕樂園,進入的霎那感覺刺激,一旦更往深處走去,才發現自己已陷入黑暗深淵,要回頭也來不及了。

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上網追劇。不知不覺,我發現自己半夜不睡、起來追劇的時間越來越長,睡眠品質越來越差。

有時好不容易追完一部劇,以為可以告一段落好好睡覺了,但隔天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後,第一件事還是不自覺地滑起手機,搜尋可看的影片,想要為停不下來的腦波尋找放鬆的出口,即便眼皮已很沉重,手指卻停不下來。在聲光的刺激下,我像是打了興奮劑般,硬是把瞌睡蟲趕走,放任自己繼續在追劇和手遊中流連忘返……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只要給魔鬼留的時間多一點,到上帝面前的時間相對就會減少一些。感謝主,當我正沉迷在追劇與手遊的不歸路、靈修時間已所剩無幾時,聖靈用上帝的話語及時提醒我:「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0章23節)「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章7節)這些話如當頭棒喝,將迷失的我喚回正路。

Image by Jan Vašek from Pixabay

 真正的抒壓之道 

這段日子,我的生活真的就像這段經文講的。每當我一回家,三寶就像伏在門口迎接主人的寵物,我一開門,牠們就開始黏過來、在我腳邊磨蹭。一開始確實令人感到開心,既可以抒壓又可帶來一種成就感,但當我不自覺滑下去而無法停下時,我感覺自己彷彿漫無目的走在一個空蕩的世界裡,可愛的寵物儼然變成可怕的魔鬼,在網路世界裡尋找像我這樣可吞吃的人。

我意識到,抒壓乍聽之下是個有理的藉口,但也可能因為抒壓不當而給魔鬼留下機會。每當我一回家就不自覺打開手機滑啊滑,已然放任自己滑進了那無法自拔的黑暗深淵中。

現代人壓力大,面對前仆後續的各式各樣挑戰,甚或挫折,在在將人推入網路迷人的綺麗世界裡尋找慰藉,也因此讓人越來越遠離上帝。「基督徒能不能追劇?」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三寶人生對我沒有益處,也不都造就人。聖經說:「你們要謹慎,要警醒。你們的仇敵魔鬼就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章8節)我向上帝祈求,讓我找到其他對生命有益且蒙祂喜悅的抒壓方式,也提醒我要時時保持警醒。

每當我以為我靠著自己已戰勝三寶時,往往驕傲及一時的鬆懈又讓我不知不覺跌倒。經過幾回合交手後,我終於明白,在面對罪的引誘與挾制時,人無法靠自己得勝,只能時時來到上帝面前支取力量,才能制伏它。我不敢說自己每次都能勝過,但在面對各樣接踵而至的壓力時,我學習操練自己,第一時間先安靜心向上帝禱告,求祂賜下力量、智慧、勇氣及毅力。因我深知,唯有靠祂,我才能制服伏在門前戀慕我的罪,也唯有在主裡,我才能享有真正的平安、真正的放鬆與抒壓。

Image by Veronica Kaiser from Pixabay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