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不上榜,都是恩典

我等她的好友們安慰了她,情緒漸漸恢復平穩之後,便與她分享我的心得:落榜是天父上帝大大的恩典與保守……

0
216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陳小小(台南市)


 

女兒大學畢業後,在家九個多月。她想從事社會福利、社會政策方面的工作,到社會局、教養院、職訓局就業服務中心、榮民服務處等單位,協助輔導學員或單親家庭、辦理輔導活動及社會救濟、低收入戶救助等業務。

女兒每天規律的讀書,不斷練習考古題,至目前為止,她總共考過三次相關領域的不同考試。每回成績公布,知道沒考上,總是會落淚、心情低落。我等她的好友們安慰了她,情緒漸漸恢復平穩之後,便與她分享我的心得:「孩子,落榜是天父上帝大大的恩典與保守。」

◆ 挫折背後,隱藏恩典 ◆

女兒睜大眼睛專注聆聽,我對她說:「若沒有足夠的實力考上,反倒是一種災難。因為進了職場,很多都不懂,就會成為前輩與同儕的負擔。若一直跟不上,更可能變成被排擠冷落的對象。一直被否定,也會想離職,沉重的壓力也會導致各樣的身心狀況出問題。所以,能力不足的情況下沒考上,絕對是天父上帝的恩典與保守。尤其罪入了世界,職場充斥許多陷阱,菜鳥若遇上心懷不軌的老鳥,即使心存正直,若對法規不熟悉,也很可能成為老鳥謀取利益、事後卸責的工具。」我不斷強調,她一定要擁有足夠的實力,特別是公務相關法規必得滾瓜爛熟。

與女兒分享完這些人生經驗,不禁回想三十多年前自己大學時代信主時的模樣。當時生命仍尚淺薄的我,總以為凡事從心所欲、禱告百發百中,才是天父捧在手心裡的驕驕女。暗戀了誰,上帝就必須讓對方也愛我,兩人就能順利交往結婚;要考什麼試,上帝必須讓我考過;要找什麼工作,上帝就讓老闆欣賞我、錄用我……。至今回想起,我總忍不住慶幸,還好當時上帝沒讓我暗戀了誰,誰就來追我;也感謝主,大學都市計畫系畢業後沒考上交大資管所。我更讚美主,新竹科學園區朋友提供一個很好的工作職缺,但那時我已經成了神學生。若對方再早那麼一點點,如今我可能就委身資訊業了。

◆ 準備自己,昂首向前 ◆

人生各樣考試,我也經歷過幾次沒考好、沒考過的心情低落與苦悶。然而,我也經歷過在陰錯陽差之下,沒有足夠實力就考上的情況,但後來整個學習過程簡直是一種可怕的試煉。在巨大壓力下,我的膀胱炎頻頻復發,肩頸與膝部不斷復健治療,兩次萌生退學念頭,但那時所能做的,也只有咬緊牙關、拚命讀書追上。後來我才明白,為何公義的上帝要提早讓我考進去?因為一些事工需要我擁有那個實力。雖然我欠缺智慧,天父卻都設法幫我補足。我在其中苦受煎熬、不時爆發如火山噴湧般的負面情緒,天父則一路差派不同的天使,為我帶來安慰、鼓勵與支持,還有天使負責督促、教訓我前進。

這個痛苦的學習經驗,使我深深經歷到,祂是化災難為祝福的上帝。感謝耶穌的十架救贖,讓我在三十年前有幸成為天父上帝的兒女,能參與並享受祂對世界的愛的計畫,並且擁有聖靈老師內駐時時引導與糾正,使我經歷人生,看待事情的角度,從淺薄漸次增長為深厚。

女兒的讀書狀況不錯,每日循序漸進,三次考試成績不斷提升,越來越接近錄取標準。感謝上帝,我們同有一靈,她明白我所講的。我們禱告角度正確,祈求預備考試的過程,更倚靠聖靈上帝而持續的堅持與努力,一步步成長、擁有該領域的實力。我們母女倆一起為此感恩,也一起繼續昂首前進。

 

【幸福練習】

年輕的你,辛苦了!每天讀書考試的生活或許單調苦澀,

要堅持下去,相信含淚撒種的人,都將歡呼收割!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