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燈舉高,照亮更多人

0
98
Image Larisa-K from Pixabay

韓明榮(高雄市)


我心中覺得遺憾,這麼漂亮的櫻花園,如果沒有這些煙霧干擾,該有多好!我是醫生,本能地看到問題就想探究背後病因,於是,我走向煙霧處……

我們夫妻與燕巢的兄弟們一起出遊,預計出發當天先夜宿高雄桃源區梅蘭山莊民宿,隔天再走中之關古道到南橫的天池。當天下午,民宿主人介紹推薦我們去參觀一處私房景點,名叫櫻花園。

從梅蘭山莊到櫻花園路程很近,開車大約三分鐘。那真是一處漂亮的花園,離溪邊不遠的草坪上有茂密的櫻花盛開。沿路綻放的櫻花令人著迷,家人不斷發出「好美!好美!」的驚嘆。下車後,女人忙著拍照,男人也不得閒地被喚去拍照。一家人邊賞花邊散步,一片和樂融融,甚是愜意。

突然,空中飄來白色煙霧,接著聞到一陣一陣的焦味,空氣被汙染,呼吸不順暢,有人提議離開。我心中覺得遺憾,這麼漂亮的櫻花園,如果沒有這些煙霧干擾,該有多好!我是醫生,本能地看到問題就想探究背後病因,於是,我走向煙霧處,發現有塊被燒紅的老木頭,火焰噴出滾滾濃煙正隨風飄散,火苗虎視眈眈,正要向四周草皮奪城掠地。我知道這是公共道德,必須立即想辦法把火熄滅,才不致造成更大災難。

立即招來二弟明球、五弟明哲朝煙霧吹來的方向走去,走到約100公尺處,發現有一處冒煙,一處有火焰,若不盡快滅火,恐怕整個櫻花園將付之一炬。我們當下決定分頭尋找水源及可盛水的器皿。有人傳來捷報,說附近桃子果園有水龍頭和水管,但一條水管不夠長,我們又分頭找到第二條水管,才澆滅比較近的一處火苗。

眼看較遠的那塊木頭已越燒越旺,大家心裡越來越焦急。那時,弟媳婦素瓊不知從哪兒又找出一條水管,一家人合力徒手堵住水管與水管的接縫處,費了一番功夫,才把兩處的起火點都熄滅,大家才鬆了一口氣。事後回想,大家都認為「滅火」這件事是這趟旅遊最印象深刻也最有意義的行程。

今年三月,新聞報導美濃傳出森林大火,燃燒面積高達五公頃,火勢延燒三天,勞動了高雄市消防局、林務局、甚至內政部空勤總隊兩架直升機,空中灑水144趟,總投水量約470噸,耗費如此大的國家成本才撲滅。後來又發生中央山脈八通關古道杜鵑營地的森林大火,延燒12天,出動83架直升機,投水161噸,勞動113人救災,樹林被毀面積達70公頃,林中動物何其無辜,結果查出是登山客用火不慎所致。

聖經路加福音10章27節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是我一生奉行的座右銘。以榮耀上帝為生命首務,顧好家庭,做好專業,關懷土地及生活在其上的人群。醫師的責任就是照顧好病人,有些病的源頭錯綜複雜,是許多醫生不想掀開的化膿區,但我認為基督徒醫生應勇敢面對,就像走向煙霧區,找出起火點,並參與滅火。

耶穌是所有基督徒醫生的榜樣,祂感召許多信徒出來當宣教師,透過醫療改變一個地區,甚至是一個國家的價值體系。把人有上帝形像的尊貴與價值往上提升,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謙卑捨己,榮神益人。我時常感謝上帝,讓我學醫得以救人,讓我有機會任要職,才能把燈舉高,照亮更多的人。

德蕾莎修女說:「基督使自己變成飢餓的、無家可歸的、無衣蔽體的、病重的、寂寞的、以及被遺棄的,然而耶穌說這就是我窮困子民所遭遇的。當我清洗痲瘋病患的傷口時,當我侍奉窮人中的窮人時,有如正在侍奉基督。」

無論身分年齡,人在生病時都是弱者,躺在病床上的人,眼神裡會流露出更多的慈愛與謙卑,說話的語氣也變得緩慢溫和。醫院是一個容易喚醒真情的場所,有機會生個小病,會讓人更看透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理,而後就比較知道如何生活。

我時常勉勵實習醫師,要有全人醫療的思考,並以家庭為照顧的單位。所謂「醫病醫心,醫病醫親」,許多病根源於情緒及環境,而家人時常是最直接的傷害者,當然,也是最重要的支持者。

值此新冠疫情(COVID-19)嚴峻之際,台灣人應該同舟共濟,同心服從指揮中心的決策才不致亂了陣腳。台灣事,台灣情,遇到問題,大家一起用愛心來解決,相信上帝會垂聽我們謙卑、憐憫的禱告,讓疫情趕快過去,讓台灣真正成為上帝賜與的美麗之島Formosa。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