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聖經是全世界最暢銷的書

0
697
(相片提供/Pixabay)

◎小瓶子(台北市)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麼多人對聖經深信不疑?而且這些人顯然不是笨蛋。這個問題真的值得探討……

第一次翻閱聖經時,我有如墜入五里霧中,裡面的敘事宛若「神話」,與課本所教大相逕庭。雖說聖經是「神所默示的話」,但跟我的認知實在有段差距,總覺得有些事難以接受,像是童女生子、摩西分開紅海、驢子開口說話、死人復活等,根本就很不合乎科學!

聖經是全世界最暢銷的書,有很多科學家也是基督徒,這都是事實。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麼多人對聖經深信不疑?而且這些人顯然不是笨蛋。這個問題真的值得探討。假如一開始,我所接收的不是教科書裡講的進化論,而是聖經的「創世論」,結果是否會不同呢?萬一聖經裡說的都是真的呢?

雖然我對聖經的內容並不嫻熟,但是讀著讀著,越來越覺得聖經實在是一本很奇妙的書,裡面存在很多真理和智慧,可以解決人生中諸多的問題,請容我在此簡單分享。

永生的盼望

首先,最令我有感的就是永生的議題。現今社會腳步越來越快,跟以前農業社會比較起來,現代的都市叢林彷若大軍壓境,尤其是上下班時間,每個人都是行色匆匆。我一直覺得整個社會若以這樣的速度繼續發展下去,總有一天會變成一個杜鵑窩,到時候,精神病患反而是正常人,正常的人會越來越少。

次外,我們的孩子從小就活在比較的環境中,比來比去,年輕時比成績、比外貌、比家境,成家後比另一半、比小孩、比工作,沒完沒了,但是「永生」解決了這一切問題。

想想看,如果有永恆的生命,還需要在意網路速度夠不夠快、時間夠不夠用嗎?在永生裡,就算要盪鞦韆盪個五百年都不成問題,你可以悠閒地跟朋友或心儀的哲學家聊天聊個幾世紀,有什麼事非今天解決不可?沒有,因為你有永恆的生命。

在永生裡,如果你是一個學習特別緩慢的人,那也不成問題,反正別人兩天學會的事,你花個兩年也可以學會,最後結果都一樣,犯不著彼此互相比較了。

真實的人生

有關聖經中記述的亂倫情節,我也曾感到不解,聖經既然稱為「聖」經,不就應該只記載聖潔、合乎道德的事嗎?為什麼把一些不堪入目的事也列入其中?其實,這不就是人生的真實寫照嗎?所謂太陽底下無鮮事,亙古以來,人類就是如此敗壞。

反過來看,如果聖經是一本美化人生的書,在苦難中的人又如何能從當中得到理解與安慰?特別是遭家暴或強暴的受害者,他們往往躲在角落飲泣,不敢發聲,與社會疏離,自卑自棄。如果讓他們知道自己其實並不孤單,有一位神知道他們的苦情,那真的會很安慰人心。

我記得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報導,說有個日本小孩自殺身亡,他的遺書裡面寫著:「我好寂寞!」如果這個孩子知道,這個世上有很多人都感到寂寞,或許他就不會尋短了。

專注在當下

聖經中說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按我以前「拚命三娘」的個性,會覺得這種想法未免太消極,凡事應該及早準備,以免措手不及,這才是王道。殊不知生命中大大小小的事,豈是皆能預料的到,與其花時間擔心,耗費體力腦力,不如化繁為簡,集中心力把眼前的事解決就好,否則看得太遠,恐怕只會多添煩惱。

當生命的洪水襲來,當一切似乎失控時,我們要如何穩住陣腳?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果思緒真的混亂到連一天的事都擔不起,那麼不如把時間細分,只專注思考接下來的三十分鐘能做什麼就好。這樣按部就班,活在當下,事情就變得容易多了。

何謂經典?經得起考驗者堪稱之,如此說來,聖經真是當之無愧的經典之書了!

 

【幸福練習】

你今年的讀經計畫訂好了嗎?可利用網路靈修網站或坊間讀經手冊,每天固定時間親近神,必能使你整天行事有力,走路有光!

(相片提供/Pixabay)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