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憂鬱谷中遇見光

我為自己築了一座堅固的堡壘, 誰知一場失敗的婚姻,卻輕易地摧毀了它……

0
396
Image by Yuri_B from Pixabay

【耕心Podcast】 【LINE社群】 【LINE官方】

朗讀◎陳惠雅
作者◎梁嫣嫣(屏東市)

我曾是個超愛擔憂、比較、霸道且事事要人遷就的人。從小我就知道要用比弟弟亮眼的成績和表現來奪取父母注意。我拚命讀書,如果排名不理想,我就設更高的門檻要求自己。我就是這樣一個超級努力,卻從不快樂的人。

高中正值少女愛美的青春年華,我嫌棄自己身材不夠纖細,暗暗羨慕班上身材姣好、朋友又多的女生。自卑心作祟下,我一方面加倍努力讀書,補償自己心理的不平衡感,另一方面卻又以成績的優越感,對家人講話毫不客氣。

|拉扯之間|從婚姻高塔墜落

我為自己築了一座堅固的堡壘,誰知一場失敗的婚姻卻輕易地摧毀了它。

婆婆是個掌控欲很強的人,她控制一切,甚至連我孩子的衣著、髮型都是她說了算,身為母親的我沒一點發言權,孩子彷彿是婆婆的,而我只是個裝飾品。過年過節更是我的夢魘,清晨五點婆婆就起床準備拜拜的東西,我雖不用做那些事,看著她忙進忙出,心理壓力卻更大。先生事事順從她,不敢為我爭取什麼,我百般忍耐,不敢跟婆婆起衝突,只好關起門來跟先生吵,搞得夫妻關係越來越惡劣。

在這樣的情況中,我越來越不快樂,每天期待著上班,下班不想回家,憂鬱的症狀越來越嚴重,體重暴減,瘦到只剩47公斤。在極端痛苦下,我選擇搬回娘家靜養,卻對拋下孩子而自責,病情不好反而加重。我跑遍大廟小廟,看遍高屏地區身心科醫生。最後,弟弟看不下去,勸我走出來,勇敢做自己,我也知道自己撐不下去,於是忍痛結束這段婚姻。回想起來,這樁婚姻中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當時的我不夠了解自己,過不了那個關。

|放棄掌控|人生可以不完美

一向有完美主義傾向的我,哪能接受生命有瑕疵。婚姻失敗、拋家棄子的紀錄讓我深深自責,整個人變得精神渙散,上班像是飄著去,下班就成了淚人兒。同事看我這樣,沒人敢跟我講話,家人好言相勸,我卻常歇斯底里情緒大暴走,做盡瘋狂的事,家裡永遠像在演八點檔。

這期間,前夫會兩週一次帶孩子來看我,也算有情有義。我不懂曾經那麼相愛的我們,卻會落得如此下場,我生病了,而他母親卻一點也沒變。我越想越難過,不斷怨天尤人、憤恨難平,由於情緒很不穩定,只好跟公司請病假,住院療養。

有天,母親的一個朋友帶教會姊妹來醫院探望我。素昧平生,她們卻願意關心我,著實令我感動。出院後我去了幾次她們的教會,因為沒有信仰根基,後來就沒再去了。但牧師沒放棄我,每週六都會傳訊息邀我去教會,只是都被我婉拒了。

直到兩年後,上帝以祂的慈愛再度吸引我,從此我就再也沒離開教會。這次,我立志要在信仰上穩穩扎根。我參加教會小組的查經,從連目錄都看不懂,一路自舊約讀到新約,對上帝的話語越來越渴慕。而且我熱愛唱詩歌,讚美詩歌成了我的療癒藥方,我向主傾訴一切,讓眼淚帶走我心裡的憂傷。受洗後我更渴慕親近上帝,常常禱告、唱詩讚美,而折磨我八年之久的憂鬱竟因此得到緩解,讓我又能輕鬆入眠,也重新回到職場。

|走出憂谷|愛能改變人生風景

我只能說,上帝真的好愛我,感覺自己被愛,讓我重新肯定自己。上帝讓我看見自己也有掌控欲,所以我開始學習放手,凡事藉著禱告交託祂。現在,每當我苦惱時,我就禱告;當我難過時,我就唱詩歌。教會弟兄姊妹的溫暖和包容,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成為我學習的榜樣。

感謝主,救我脫離流淚谷,叫那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覆蓋了全谷(參聖經詩篇84篇6節)。人生的難處,上帝都知道,這是我親身的經歷。靠著教會弟兄姊妹的愛與接納,聖經話語的安慰與勸勉,我的人生風景變得不一樣了。

當我放下要求完美與掌控的念頭時,心中頓時覺得好輕鬆,看事情也不一樣了,我終於嘗到喜樂的滋味。舊事已過,我決定好好開始我的新生活!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