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下一次飛行

有一隻蒼鷺安靜側立屋脊上! 牠悠然站立,時而伸伸翅膀,理一下羽毛,顧盼自若, 不像在覓食,也不急著離開,倒像是在休息, 準備下一次飛行……

0
127

◎戴祖寧(美國)

親愛的爸爸:

您近年來常說,生命到這階段就像風中殘燭,這幾天,媽媽、我和弟弟多想將您這燭光捧在手心,小心呵護,替您抵擋風暴。就算是一點點火苗,也會慢慢壯大起來,因為在我心中,您一直是光明的火炬,熱烈地燃燒自己,照亮我們,引導前行。

這幾天我常想起,那個只有您、媽媽和我的時光。您是否記得?我記憶中的第一個家,丙三號,小小房子裡只有一間臥室,我每晚和您們道晚安後才願意睡。一家人互道晚安,一起入夢,這習慣在我們家延續了好久。

記得您、媽媽和我去淡水鎮上看電影,因為我人小,就坐在您們中間的扶手上,感覺好幸福。每次下山總要爬克難坡,才能回到山上的家。山路上、月光下,您抱著我,用麗水的家鄉話唸著童謠:「月光光,光亮亮,大姊回去望親娘,親娘叫我心肝肉!」小時候,您們就是我的全部,我和弟弟也是您們的全部。我們沒有祖父母在身旁,也沒有外公、外婆,您們將所有的愛毫無保留傾注在我們身上。多希望還能有機會好好回報您的愛!

上次回淡水,老宿舍早拆了,家門前那棵老松樹倒是依然頑強地站在那裡。媽媽像看到老朋友似地說:「看那桀驁的怪樣子,就是它,錯不了!這裡就是我們的舊家!」
爸爸,我好想您!我好想回到我們的第一個家,在睡前抱著您道晚安,聞著您身上髮油和香菸的味道,安心入睡。將殘的燈火,祂不吹熄。爸爸,我會繼續看守您的火苗。老爸,晚安!

女兒 祖寧 上

這封信寫在爸爸離開我們的前幾小時。那晚,在加州家中的我,忽然被一股巨大的悲傷籠罩,緊繃一個禮拜的情緒終於潰堤,我感覺爸爸似乎要離開我們了,心中相當不捨!

許多童年往事瞬間湧上心頭,我寫下心中思念,盼能傳達給爸爸知道。老公看我如此傷心,用腓立比書4章6~7節安慰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您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您們的心懷意念。」還問我一個奇怪的問題:「妳相信這世上有神嗎?」我哭著說:「我信。」

屋脊上的蒼鷺

接下來發生了許多無法解釋的事。首先是即使我們回台灣,因入境需要隔離,也無法立即到醫院探訪。接著媽媽又說,爸爸打電話告訴她,他好累、好累。隔天早上七點左右,我在睡夢中被喚醒,媽媽在電話中和我們做了最艱難的決定:放棄急救,好讓爸爸平靜地離去。

我坐在窗前,任由悲傷的淚水淹沒……很奇妙地,幾位好友同時得知爸爸的消息,打電話來安慰我。有位姊妹陪我我一起禱告。八點半左右,我強打起精神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就在我喝著咖啡,思考該如何面對這一天時,從廚房窗口望出去,居然看見一幅我從未見過的景象──就在我們鄰居後院房頂上,有一隻蒼鷺安靜側立屋脊上!牠悠然站立,時而伸伸翅膀,理一下羽毛,顧盼自若,不像在覓食,也不急著離開,倒像是在休息,準備下一次飛行。

那隻蒼鷺的姿態讓我想起國畫裡的鶴,在傳統觀念裡,鶴是吉祥、長壽的象徵。那時,我直覺是爸爸藉著這個方式來跟我道別。我覺得這實在太奇妙了,於是用手機拍照記錄下來。那時是早上八點五十分,牠停留了約一小時後才飛走。

神所賜的平安

回到台灣後,我與爸爸的學生月惠聊起爸爸離開那一晚的事。她告訴我,當時天色已晚,且我媽媽也疲累,無力再跑一趟醫院,於是她自願代勞,到安養中心拿爸爸的衣服,並希望能為他頌唸天主教《玫瑰經》,送他最後一程。她趕到醫院時,約凌晨一點十二分,那時爸爸還未完全離開。最後,在〈奇異恩典〉的詩歌聲中,她陪同移靈,將爸爸送至第二殯儀館。她說,爸爸離開時間是台北時間一月八日凌晨一點十六分,而那時正好是加州時間一月七日的早上九點十六分。

我將我見到蒼鷺的事告訴月惠。她告訴我,爸爸是約在凌晨兩點(加州十點)才從加護病房移到太平間,也就是說,我在加州看到蒼鷺的時間,剛好是爸爸在加護病房的最後一段時間。我們一同感謝神,也從這件事得到安慰,真正經歷聖經所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月惠一直自責自己做得不夠好,但我告訴她,她做得很好,我們非常感謝她。或許就是因為她的禱告,我才能看見蒼鷺,而爸爸最後一程能由她陪伴,或許也是出於神的意思。爸爸是有福之人,我們也是,盼望未來我們在天家再見面。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