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的祝福

揮別了一個月來的陰霾,感覺又是新的一天,彷彿等待耶穌降生賜予人的新生,使我的疲憊困頓化為愛的祝福。

0
134

◎劉雪嬌(台南市)

 兵荒馬亂引焦慮 

九月的秋老虎真是剽悍兇猛。先是我確診、再來花東大地震,接著換先生確診、隔天深夜我掛急診……,再加上前陣子因疫情嚴峻,幼兒園改線上教學,外孫女、外孫都由我照顧。另外,有一陣子沒去教會做實體禮拜,卻意外讓某個會友對我產生誤解與不滿,認為我刻意保持距離,疏遠隔離她,讓她認為教會是個自私、沒有溫暖與關懷的地方,使之心寒而引發一些流言蜚語。事件接二連三發生在我身上,造成我心理上極大震撼,引發焦慮不安而身心俱疲,彷彿走入了世界末日。

話說9月28日晚上,我突然直冒冷汗、全身虛脫,過一陣子換頻尿與嘔吐,卻不知道哪裏出了毛病,到底該怎麼辦呢?當時的時間已晚,平常這是要安撫外孫上床睡覺的時間,先生要兩天後才會解隔離,我若獨自前往看診,外孫誰來照顧呢?先生要我急召大女兒回家,但我顧及她上整天的班,家中又有女兒要照顧,實在舉棋不定。結果越拖越晚,身體難以支撐,一時心慌意亂。幸好大女兒聞訊,立刻趕來安頓好兩個孩子,就直奔急診室幫我掛號。經過一連串填資料、問診、抽血、照X光、打點滴……,待得一切就緒,已經是深夜凌晨,總算度過這慌張忙亂的一晚。

 仰賴智慧抗老化 

人的一生到了耳順之年,好像都會遇到重重的關卡,包含對身心靈的大考驗。我才要過第一關就覺得沮喪、焦慮,是否抗壓性太低呢?還是平日與神不夠親近、溝通不良,或者交託太少,缺乏安全感,以致試煉困境來臨時,就顯得不堪一擊?即使平常看了許多互相問安的長輩圖,上面寫著「抓緊天父的愛,平安度過意外」,或是「主是我的力量,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但這些話似乎從來沒有真正留在心中,面對患難時才心神無主,不知所措。

最近腦中經常盤旋聖經的話:「智慧豈不呼叫,聰明豈不發聲,他在道旁高處的頂上,在十字路口站立。在城門旁,在城門口,在城門洞大聲說:眾人哪,我呼叫你們,我向世人發聲說:愚蒙人哪,你們要會悟靈明,愚昧人哪,你們當心裡明白。你們當聽,因我要說極美的話,我張嘴要論正直的事。」(箴言8章1~6節)我這愚頑心硬的人,卻仍舊沉迷世俗地過日子,熬夜追劇,違反身體自然的規律,虛耗許多時光,毀壞身體的殿堂,因此累積了許多汙穢的負能量,難怪身體向我發出抗議警告的訊號。

松年主日牧師講道時,提到年老時的生理會遇到變化,例如對過去的事記得很清楚,眼前的事反而容易忘記;哭的時候沒有眼淚,笑的時候反倒淚眼汪汪;躺著睡不著,坐著卻睡著了。也容易有些心理上的困擾,例如經濟壓力、孤單寂寞,以及面對死亡的恐懼。年歲增長,如同與時間賽跑,讓人不得不重新思考生活該如何安排調整,好維持規律的作息。

 揮別陰霾迎新生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什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什麼事呢?」(傳道書6章12節)其實我們的一生都在神手中,最重要的是凡事禱告,完全交託。其次是要為自己的健康存款,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和心靈,相信我們仍能如同一棵長青樹,常常結果子,或如同黎明的曙光,能夠越照越明。揮別了一個月來的陰霾,感覺又是新的一天,彷彿等待耶穌降生賜予人的新生,使我的疲憊困頓化為愛的祝福。

【徵稿啟事】神的宣教士,你的宣教事

為了鼓勵寫作,也期待推出更精緻的內容,《耕心》將不定期推出主題徵稿。新的一期,我們希望徵求「你的宣教故事」,無論是短宣、長宣,只要你有任何宣教的體驗、經歷或見聞,都歡迎你投稿給我們,寫下這些宣教中的動人時刻。字數800至2000,請寄至投稿信箱:ks@pctpress.org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