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愛我的主耶穌

充滿朝氣的學生時代,我遇見了生命的主,不離不棄地伴我走到如今……

0
262
Image by Jess Foami from Pixabay.

第1385期【恩典數一數】〈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病房中也有春天

〈信心加油站〉遇見愛我的主耶穌

◎傲潔(宜蘭縣)

香港有部備受矚目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由華語片經典《秋天的童話》名導演張婉婷花上十年功夫,追蹤拍攝幾位女孩成長的真實故事,主要場景是我中學時代的母校──香港英華女校。

電影描述剛上中學的女孩們,各自寫信給十九歲的自己,訴說人生夢想,但未來卻不可知。她們純真有個性,踩過叛逆年華,每階段的抉擇決定了往後的人生路,伴隨成長的家庭關係與社會變遷,模塑成多年後的自己。片中女主角一襲藍布短旗袍,是我當年的校服。我不期然地穿過時間長廊,回到青澀的英華歲月。

這所位於香港島半山區的基督教中學,乃全港一等一女子名校。我這家境貧寒、屈居九龍頂級窮區的平庸之流原不匹配,是天資聰穎的妹妹先考進這所學校,我因緣際會參加高中轉學考,僥倖獲得錄取。問自己何以轉讀名校?是虛榮感或渴望翻身?當時不解,但穿上名校旗袍的飄然得意卻是不假的事實。

少年維特的煩惱

偉大的德國作家歌德於1774年一夜成名的《少年維特的煩惱》,描述鬱鬱寡歡的維特對生活無望而自殺身亡。八十年代的香港正捲起維特旋風,在課業重壓、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女學生手抱聖經跳樓自殺事件時有所聞。物慾橫流、罪惡不絕的都會腐蝕淨白少年心,許多人都沒有安全感,迷茫、失去方向。我就是想過自殺的維特一族,常思忖:「要抱住聖經死才能上天堂嗎?」

基督教中學每天早會都唱聖詩、聽聖經道理和向耶穌禱告,對就讀聖公會小學的我並不陌生。信仰於當時的我,不過是跟上帝求福澤,和許多港人拜黃大仙和天后廟沒兩樣。十六歲之前,我困在極深的孤寂裡,經常誦習達旦、追逐高分,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好尋獲些許價值感,卻被同儕間無止盡的攀比壓得喘不過氣。當時深感出身貧窮又資質平平,命中注定是個魯蛇,怎能匹敵家世優渥又站在起跑線前端的名校勝利組呢?

每當夜深人靜,我感到自己一無是處,名校的頭銜推我跌入更深的困惑與痛苦,唯一令我解脫的是舞蹈。我加入校內的中國及現代舞組,孜孜不倦地練習柔軟功。我經常早早到校,在空蕩蕩的舞蹈教室裡即興起舞。隨著樂音節奏,舞步時而輕柔、時而剛勁,時而徐徐款擺身肢、時而激越跳躍旋轉。偶爾將身體擰成形態各異的「S」字形,竭力衝破一切極限,將青春期的憤懣情緒發洩淨盡。

落腰、一字馬、大跨步等舞蹈基本功帶來的真切痛感,釋放了深處隱埋的痛楚,我陶醉在汗流浹背的練舞時刻裡,找回了自己。哪知,宇宙的創造主同時也介入我這不堪的生命,領我做了一生最重要的抉擇。

道成肉身的奇蹟

十五歲那年,中國舞組的基督徒同學,邀請我到她教會的少年團契。我在參與的過程中,糊里糊塗地舉手決志,表示自己想要信耶穌,心裡卻是疑團重重。當時目睹人人在教會喜樂唱詩、熱情分享見證,我卻站在信仰門外,遲遲不肯叩門。

後來,我聽牧師說了一個比喻:「有人養了一隻狗,他深愛著這隻狗,渴望自己也變成一隻狗去了解牠。同樣,上帝正因深愛著世人,道成肉身成了耶穌來到人間,跟人生活在一起。」想到自己狗窩般窄迫髒亂的家,這位名稱耶穌的神居然不嫌棄肯接納我,就心悅誠服將生命交給祂,做個真正的基督徒。那時我剛滿十六歲。

我這愚頑的丫頭無能叩響基督信仰之門,是深愛世人的耶穌走進我的生命,讓我一點一滴經歷祂的真實。地少人多的香港住屋狹小,牧師體恤學生需要,平日開放會堂為自修室,我經常到教會讀書溫習,很晚才回家。牧者及社青團契的哥哥姊姊甚愛少年人,不時關心問候、用聖經經節給我們打氣。偶爾會有隻手輕輕按著我的肩頭,情詞懇切地為我祝福代禱。我浸泡在基督的愛裡,忽覺自己成了寵物狗,維特情結漸漸散去。

主日崇拜唱詩,我都滿懷感激,渾身禁不住熱浪澎湃,流淚頌讚主恩,濕透了整張臉。身旁的人都知道未雨綢繆,早就備好面紙給我擦拭眼淚。我成了教會著名的水壩,敬拜讚美的感動綿綿無絕。一條流浪狗被天地主宰收納為愛犬,怎不受寵若驚?

由於經年熬夜苦讀,我養出孱弱多病的黛玉體質,好幾次的公開考試之前,身體都有不適的狀況,常常想要棄權。還好有弟兄姊妹情真意摯的禱告與鼓勵托住我疲軟的身心,又有人陪我齊赴考場,用真理的話語穩定我的應試情緒。回想起升學之路能過關斬將,最後完成大學畢業,全賴上帝藉著眾基督徒的愛心為我成全。

陪伴家人信主

我是家族裡第一個信耶穌的人,之後弟弟妹妹才先後成為基督徒。家母於父親過世後,也放棄拜祖先,與兒女信奉同一位上帝。接著,許多親戚都陸續信了耶穌。與我家關係最緊密的舅舅卻是漏網之魚,幾年前他身患重疾,我天天為他的靈魂得救迫切禱告。剛硬的舅舅一開始堅持拒絕,後來態度才逐漸轉變。

2022年春,香港新冠疫情嚴峻之巔,舅舅臥病醫院時不幸染疫,情況堪虞,弟弟帶領他一起禱告。當時他的生命將盡,氣若游絲地吐出一聲:「阿們!」令我們十分感動。離世前幾天,上帝還差派熱心的院牧向他傳福音,分享耶穌的愛,陪他走完最後一程,將他交還天父手中。

走過不惑之年,看見《給十九歲的我》幾位學妹似曾相識的故事,我激動得給十六歲的自己豎起大姆指按了個「讚」!欣慰當年的我憑著信心跟隨耶穌,展開與祂同行、一生無悔的信仰旅途。事隔多年,香港變了,世界變了,耶穌至終不離不棄地伴我走過跌宕起伏的狂風巨浪。真神難遇,我何德何能,竟然遇上!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