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多走一哩路

復活的耶穌走過了死蔭幽谷,給予門徒力量,並以生命的陪伴成就祂的應許。

0
314
Image trilemedia from Pixabay.

第1387&1388期【復活的力量】〈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陪孩子多走一哩路

〈信心加油站〉瞥見復活的盼望

〈活出美好〉耶穌復活的確據

◎咩咩(新北市)

我曾擔任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老師一段時間,每個禮拜天,就會滿懷期待地來到教會,陪伴小朋友度過短暫而美好的時光。所謂的兒童主日學,是教會特別為孩子設計的信仰教育活動。不同的教會採取的方式都不一樣,坊間也有許多可供輔助的材料。我的教會主要是由主日學校長預備內容,搭配老師們聖經故事的分享,偶爾會有一些手作或才藝課程,讓孩子有不同的體驗。

孩子們的疑問

小孩子的信仰單純,也許不是那麼坐得住,關於信仰的內容吸收也有限,但往往會有出人意料的亮光。每回上課我都會認真預備,也做好心理準備接住他們丟過來的各種問題。這樣的過程對我而言,無疑是最好的信仰裝備。確實,聖經或教義的內容,即使添了許多香料或摻和更多的水,對他們稚嫩的年紀來說,確實不是那麼容易消化。

然而,你也可以從孩子流暢地哼起編成詩歌的經文金句,以及對耶穌或上帝,既熟悉又模糊的粗淺認識,感到一點點付出的價值。尤其當稍長一點的孩子會開始問起「復活是真的嗎?」「為什麼上帝那麼厲害,不直接拯救世人?」心裡仍會不自覺地感到高興。儘管是在玩樂中學習,兒童主日學確實肩負著信仰教育的重責大任。

當然也有幾次,我會忍不住感到不安。例如面對孩子的問題,我常會直接了當地說:

「懷疑很好……」

「有些東西我也不太確定……」

「如果有一天,你感到信仰不是自己的……」

因為很多參與兒童主日學的孩子,其實是所謂的第二代基督徒,因著父母親的信仰才來到教會。他們也許熟悉教會的環境,卻不一定擁有真正的信心,我希望他們可以思考信仰對個人的意義,也會為他們禱告,期待他們可以經歷上帝的工作。不過,真實的情況常是,一到下禮拜問:「你們還記得上次講過什麼嗎?」多半都忘得一乾二淨。

我最喜歡說故事給他們聽。限於生活經驗,許多聖經人物的經歷,在他們腦海都是場華麗冒險,過程中的詮釋就很豐富。有時我發現自己也會產生新的體會,特別是孩子的提問和分享。就這樣過了一年半載,我深深地體會到自己最重要的任務,其實不是給予多麼厲害的洞見,而是願意花時間陪伴他們。

這讓我想到耶穌的復活,重要的不僅是「真的」,而是在經文的故事裡,耶穌在復活以後,為祂的子民做了什麼?這些都是第一代門徒深刻的見證。我們現在擁有關於復活的知識,都是門徒受到激勵而寫下的紀錄。畢竟他們發現耶穌被釘上十字架之後,原本是帶著極其挫敗的心情,深恐被當作耶穌的黨羽而失去生命。

復活後的陪伴

然而,耶穌卻復活了,祂就陪在門徒身邊,陪他們走一段路,為他們預備早餐,短暫地重溫過去的時光。經過這些日常的陪伴,而不是什麼艱苦卓絕的門徒訓練後,門徒們的性情大為轉變,紛紛成為願意為著復活的見證出生入死的信徒。耶穌雖然死了,但是復活了,祂走過了死蔭幽谷,給予門徒力量,也再次以生命的陪伴成就祂的應許。

回想過去擔任兒童主日學老師的日子,似乎也有點像是耶穌和門徒的關係。本來門徒一無所知,只有滿腹的疑問和自我中心,然而,耶穌以無比的耐心和愛心回應他們,陪他們多走一哩路。不過,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角色不只是個老師,也是需要十架救恩的孩子。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