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新眼光

曾經,其他人的眼光讓我感到挫折,覺得自己不正常,直到有一天……

0
187

第1414期【直奔標竿】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神也可以使用你
〈信心加油站〉活出新眼光
〈幸福光點〉聽禱告的神

◎饒以德(台北市)

下班的路上,我總會經過一間安親中心,很多孩子也同時放學回家。有的孩子看到我會不自覺地張大眼睛,目光直盯著我瞧。有的孩子則會拉拉家長的手,問起關於「這個奇怪的人」的問題……。

躲不掉的眼光

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每個星期日都得到教會報到。我們家是三代基督徒,父母都很熱心於教會服事,家庭氛圍溫暖。我在學校也有不錯的表現,是老師和同學眼中的好學生(雖然兩者的評斷標準可能不大一樣)。放學路上,每當我遭遇那些尖銳的眼光時,總會想起這些令我發光的事物。它們就像堅固的盔甲,或者華麗的妝飾,好讓我對自己說:「我是有價值的,我是安全的。」

但我只是自言自語,仍舊無法迴避那些目光。

我試著融入大家,不讓自己顯得那麼醒目,該做什麼,就做什麼。雖然桌椅的高度和其他人不太一樣,但課堂上我可以認真聽講,老師也會特別注意那短小的手何時舉起,畢竟我總能給出滿意的回答。我也會參與躲避球、紅綠燈等遊戲,但玩伴們總是給我特別優待──或是待在外場,或是被抓到不算,再不然就是義氣相挺,代替我當鬼。

我很感謝這些有情有義的朋友,感謝各種不斷強化的裝甲、妝飾,但是它們能提供的保護似乎越來越有限。例如籃球場上永遠觸不到的框,那些能說去就去的地方,我開始知道有些步伐,自己始終跟不上。我試著回望那些目光,但只是強睜著雙眶,眼裡一片空洞。

不一樣的眼光

當我的年紀大到足以受洗時,母親就不斷催促我。或許是尋求融入的天性使然,即使心裡對信仰還沒有什麼想法,我仍聽從她的話,乖乖去上學道班。雖然參加的人都是已信主、預備受洗的人,但牧師的第一堂課,還是原原本本地把整個福音再說明一遍:上帝的創造、人的墮落、耶穌來到世間,以及祂的受死與復活。

明明只是個過場,我當時卻感到無比震撼。說來奇怪,過往那些在主日學聽到的、毫不意外的神蹟故事,或者那位總在雲深不知處的上帝,就好像一片片散落的拼圖,在瞬間排列成一幅完整的圖像。

耶穌的死同樣令我震撼,也讓我苦惱:「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章7~8節)我腦海中浮現電影般的畫面:一輛車風馳電掣地駛近,然後耶穌把我推開;或是有惡棍攻擊,是耶穌幫我擋了一刀。

當然,我知道十字架的酷刑不是這些皮肉傷可以相比的。我苦惱的是,平常朋友為我兩肋插刀,是因為我們有交情,但這位耶穌,卻讓我不知道該如何報答。更何況,祂所代替的,是壞透了的我。我回家想了一夜,也沒有太多突破,只能信任聖經說的,耶穌的本意就是要為我這樣不配的人犧牲。

我所能做的,就是接受,並且想想自己的生命可以如何回應。從那天開始,我的眼中開始有一道不一樣的光,我學習透過這道光來看自己、看世界。

越磨越有光

這份眼光需要磨練,而磨練的方法是更認識主,與祂一起經歷生活中的大小事。隨著年歲漸長,我所遇到的挑戰不再只是紅綠燈跑不快、籃球框觸不到,整個世界都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快,我的成績優異盔甲,我的機智瀟灑塗裝,似乎也在不同的挫折中被一一剝下。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章7節)親愛的主提醒我,成就與才華只是表象。我必須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自己──祂已經用捨命的行動來表現祂對我的看重。當我逐漸習慣這種眼光,也可以用這樣的眼光來看待身邊的人。

我發現其他人也需要這樣的眼光,如果不認識耶穌,他們也會浮沉於世。我不敢說自己已超脫世俗,但至少認識主的眼光,已經有了正確的方向!

我看到孩子眼光中的好奇。當我們錯身而過時,我看著他們,點點頭,給他們一個燦爛的笑容。盼望他們能在我的眼中,也看到主的溫煦光芒。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