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掌聲

0
96

2017年6月11日第1084期

Photo credit: apinkleaf via Visual hunt / CC BY-NC-ND

我念研究所時,初到嘉義民雄傳愛教會聚會,總覺得這間教會的服事工作不夠完備、不夠受人注目,沒有舞台讓我一展長才,當時心底還自大的認為,若教會能提供更優質的服事工作,我一定能做得很出色,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

最後,教會最乏人問津的服事項目──愛宴後洗餐盤與收拾,卻成為我的第一份服事工作。這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僅要犧牲午餐與弟兄姊妹聊天的時間,每一次洗碗時濺起的污水也必定弄髒衣服,此外,整天與油漬、廚餘為伍的服事,當然不會有如領會者、司琴者般受人注目的掌聲,這是個無掌聲的服事,但神卻讓我在這個工作中待了一年多。

令我訝異的是,經過一年多的洗碗服事後,上帝竟然帶給我比掌聲更大的回報──那就是弟兄姊妹的愛。坦白講,每次洗碗時污水必定濺溼衣服,午餐時也無法與大家互相交誼,但神的恩典展現在洗碗時與每一位飯後的弟兄姊妹的溫暖問候,在這個微不足道的服事中,神讓我清楚知道,服事在乎的不是掌聲,而是神如何看待我們謙卑的擺上,因為聖經上說:「尊榮以前,必有謙卑!」所謂「尊榮」,絕對不是滿足個人驕傲的虛榮感,而是來自於神對我們的讚許!

當我還沉浸在洗碗服事的甜蜜時,神又帶領我往另一個從未想過卻渴望已久的英文敬拜服事。
學習英文是我的夢想,也是我的痛處。二○一四年年底,教會來了十幾位外國交換學生;而來自美國的Gerry老師在教會裡負責翻譯服事;面對這一大群有翻譯需求的留學生,他需要幫手。雖然教會中有許多從美國學成歸國的教授,但因工作或家庭因素無法投身服事,於是Gerry邀請我──一位想學英文卻又能力不足的學生加入他們的英文服事團隊。
感謝神巧妙的安排這段經歷,更讓我知道,祂看重的不是我的能力,而是在乎我能否謙卑順服在祂的旨意下,倘若祂要使用我,必定加給我夠用的恩典!

於是,神打開了我的耳朵與舌頭,讓我用英文來服事這群來自不同國家的弟兄姊妹。縱使地方簡陋、沒有華麗舞台,Gerry夫婦、我和十來位外國弟兄姊妹,一起在教會地下室倉庫展開了全英文的聚會,這對我來說是另一種洗碗的服事!

回首過去幾年的足跡,我身為僕人的身分竟那樣的鮮明,無論到民雄念研究所、去澎湖當兵、回到教會準備國考,神在哪裡,僕人就在那裡,也許前途茫茫,但我相信神必引領我到祂要我去的地方。

感謝神透過洗碗、英文服事,將我擺在適當的位子,讓人看見祂偉大的作為,而不是我誇耀自己能力的舞台。親愛的弟兄姊妹,就算再微小的工作與服事,神都能使其成效百倍,因為我們是僕人,耶穌是主。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