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的故事

珍要的其實不是父母的感謝,而是認同。珍的努力,得不著父母的肯定,很是挫折。但後來認識了上帝,知道有位天上的父親愛她……

0
192

◎閃閃(台南市)

以前看過一本書,叫做《熱鍋上的螞蟻》,講的是緊張的家庭關係,使家庭成員猶如熱鍋上的螞蟻拚命想往外爬。最近從朋友珍所吐露的家庭故事,讓我又想起這本書。

珍的爸爸前陣子診斷出罹患癌症,需要頻繁進出醫院,但哥哥一家人住在北部,弟弟在南部成家,珍還單身,一個人在外面租屋,但離家不遠。珍的媽媽有長期憂鬱的症狀,無力照顧生病的人,於是父親生病後,為了便於就診,就選擇住在離家不遠的弟弟家。珍的哥哥在北部當律師,收入不錯,是三兄妹中經濟力最雄厚的,承擔了大部分醫藥費,而珍剛好在醫院工作,於是就把父親安頓在自己工作的醫院,方便就近關心,一切安排看來都很妥當。

那一天,珍跑來找我,整個人顯得又更清瘦了。父親生病後,她疲於奔命,已經瘦了一圈。她分享最近兄妹之間對於主治醫師的選擇有了爭執,手足關係變得更緊繃了。珍的哥哥利用人脈,在沒有知會珍的情況下,把父親的主治醫生給換了。在醫院工作的珍感到不受尊重,很生氣也備感無奈,她和哥哥之間的溝通經常沒有交集,更令人沮喪的是,在父親心中,哥哥永遠是對的。

從小,父母重男輕女的觀念就折磨著珍,雖然她積極想要獲得父母更多的肯定,但總是徒勞無功。貼心的弟弟比較了解姊姊的苦,但也無力改變父親的觀念。夾在兄弟中間的珍,每天都到病房探視照顧父親,雖說是靠父親最近的,但父親的心卻離她最遠。

珍要的其實不是父母的感謝,而是認同。性別,不是她能選擇的,但父母不懂。珍的努力,得不著父母的肯定,很是挫折。但幸好她後來認識了上帝,知道有位天上的父親愛她,絕對不會重男輕女!這點想法,安慰了珍的心,使她重新有力量去愛她那不容易愛的父親。

台灣社會不知有多少女性有同樣的遭遇,當家中有人生病時,女性往往是主要照護者,然而她們實際上所受到的尊重卻與男性無法相比。她們內心常備受煎熬想要逃跑,就像那些熱鍋上的螞蟻,拚命想要離開那個痛苦之地。我默默祈求上帝,特別撫慰這些受傷的心靈,讓她們的痛苦能被了解,處境能夠有所改善。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