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愛的路上

爸爸每天工作都很辛苦,仍然在下工後陪我一起走路、復建,堅持了整整五年……

0
21

◎許鳳美(台南市)

我出生於貧窮家庭,在我國中二年級學期結束時,媽媽突然告訴我和三姊,家裡經濟困難,爸爸賺的錢不夠用,所以我國中畢業後要和三姊一起幫忙工作賺錢。我聽了好難過,常常為此哭泣,因為同學都可以繼續升學,而我卻必須出來工作。

老師很關心我,鼓勵我把國三讀完,我也很珍惜在學校享受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活。到了我廿六歲那一年,爸爸說家裡的經濟改善了,他注意到我並沒有失去想讀書的念頭,就問我想不想再回去學校讀書。

能夠回學校讀書,我非常開心卻也十分擔憂,因為已經和學校脫節太久了,我怕考不上。幸運的是,我有一位在學校當老師的妹妹,她是積極派的,立刻帶我去報考。雖然距離考試只剩下三天,妹妹仍快速整理出重點,陪我一起準備,她猜題命中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所以我考上了,在一九八七這年重回校園,成為高職服裝設計科的新生!

開學後,我珍惜每一天上學的日子和每一個科目的學習,很認真的做所有的功課,常常力求完美而畫圖到天亮。有一天,媽媽看到我畫圖的書本裡面有裸體人像,就很激動的用極為難聽的言語責罵我,我很難過,一路從家裡哭到學校,怎麼也停不住。

我一到學校,剛好遇到兩位同學,她們走過來關心我。我哭著問:「我一直哭,等一下該怎麼進教室上課?」她們就拉著我先進入禮堂,兩人一左一右坐在我身邊,其中一位同學是基督徒,她說要為我「禱告」。

「禱告」?這是什麼?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禱告」這兩個字,說也奇怪,當同學「唸」了兩、三句之後,我突然停止哭泣,即使並不曉得她說了什麼,情緒仍然平靜下來。

現在的我已五十多歲了,每次想起這件二十多年前的往事,還是覺得很神奇,這是我此生經歷到的第一個神蹟。高職畢業後,這位幫我禱告的同學仍關心我的近況,即使後來她去台北工作,每次回台南看父母,總會繞到我家來看我,這樣的關懷一直持續到幾年後彼此失去聯繫才中斷。

這是一次令我對基督徒與基督信仰印象很深刻的經驗,可是,我對教會仍心存排斥,原因和我爸爸有關。
小時候,我罹患小兒麻痺症,發燒又站不起來,爸媽緊急帶我去醫院。醫生評估,我的病情不樂觀,藥效也很有限。爸爸情急之下,就跪在病房門口,求菩薩讓我退燒,他願意終身拜佛來感謝。

後來,我退燒了,但是雙腳仍然無力,醫生特別叮嚀我要再繼續接受兩年的復健,平時也要多走路。爸爸每天工作都很辛苦,仍然在下工後陪我一起走路、復建,堅持了整整五年。爸爸真的非常有耐心,至今我還記得,他在我寫完功課後,坐在我身邊和我聊天的情景。

正因為爸爸對我這麼好,甚至為了我而終身拜佛,即使在我婚後懷第一個孩子時,爸爸去世了,但是,我始終難以忘懷他對我的愛護。後來,有人向我傳福音,我自己也會帶孩子去教會玩,對於教會的氣氛也感到熟悉與親切,但是,總是會有一股罪惡感從心頭浮上來,無法接受基督信仰──爸爸為我付出了那麼多,我怎麼可以沒有跟隨他的信仰?

二○○三年的一天,我帶孩子去教會參加水球比賽,比賽結束後,一位先生宣布大家要到大堂去領獎、唱詩歌。當時,突然下雨了,他就走過來邀請我一起進去參與。我稍微猶豫了一下,仍跟著進去唱詩歌。不知道為什麼,我才唱了幾句,眼淚就一直掉下來。即使我現在已經是基督徒,回憶這一段經歷,仍然感到很奇妙!

九年後,我遭遇教養孩子的難題,孩子的老師介紹我認識一位可以幫助我的教會姊妹,我因此參加教會小組。大家陪我經歷那段難熬的日子,也用聖經滋養了我,二○一二年四月八日我在教會受洗。奇妙的是,困擾我許多年的惡夢自此完全消失!

我想對親愛的爸爸說,現在的我在上帝的國度中,平安而喜樂。在天父的愛中,我和家人的生命經歷改變,更同心合一,也不再有罪惡感,相信爸爸也會為我感到欣慰。

【幸福練習】
💗
你是不是覺得基督信仰很不錯,卻又裹足不前呢?你
的猶豫與掙扎,上帝全都明白,祂必為你預備時機。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