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生命之奇蹟

班上來了個轉學生,不知何故,這個學生始終無法安靜學習,嚴重影響老師的教學,也讓學校很困擾。我心裡閃過一個念頭……

0
154

◎梁瑞麃、吳翠瓊(南投縣)

退休後,我和內人都去書法班學習寫毛筆,有天聽到書法老師分享她在學校上課遇到的困難,引起了我的注意。

🖍憐憫之心期待神蹟🖍

原來,她班上來了個轉學生,不知何故,這個學生始終無法安靜學習,嚴重影響老師的教學,也讓學校很困擾。聽完,我心裡閃過一個念頭:若是這位學生能得到更多關懷,或許情況會有所改善。憐憫之心油然生起,就將此事放在禱告中。

不久之後,我又聽到書法老師提及此事。她說後來找了我們書法班一個國小退休資深老師去試試,沒想到也是鎩羽而歸。這件事讓她感到好挫折,不知如何是好。語畢,她深嘆一口氣,頓時空氣凝結。突然間,她轉過身來問我和內人:「你們要不要去試一試?」沉思片刻後我們回覆:「可以試試,但不確定能否勝任。」

從答應之後,我們就持續為這位學生和全校師生、校長及整個環境祈禱,也求上帝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知道如何與學生互動並見證祂的愛。從第一堂課到最後一堂課,我們都如此禱告,奇蹟果真發生了!

🖍愛心耐心看見神蹟🖍

剛開始,我們以一顆戰戰兢兢的心進入教室,一個學年換了三個書法老師,這對學生並非好事,對老師亦然。由於隔天是情人節,所以我們以「送福袋給好友」當作第一堂課的主題,邀請學生動筆:凡寫一張九宮格的「福」字,就可換一個裝有巧克力的紅包袋,每人有六次機會。

一開始,先由內人吳牧師講〈一百個祝福〉的童話故事,然後分享「百福」的書法作品。沒想到,學生們馬上就定位,無論坐在椅子上,或坐在地板上,都聽得津津有味,有問有答。故事聽完就開始動筆寫。感謝上帝給我們這樣一個美好的開始。

當時班上有個女孩說她只想寫一張就好,她表示自己沒有朋友,也不想送人。內人充滿愛心和耐心的鼓勵她先寫起來,以後有機會再送人,後來她果真寫完六張。

學期過了大半時,有天女孩遞給內人一張畫,畫中有幾棟房子,上面寫著「○○○之家」。她問內人能否看出畫中意涵。吳牧師搖頭。於是女孩開始侃侃說起自己的成長故事,她說因為自小接受慈善機構幫助,盼望長大也能蓋房子給需要的孩子住。

她的話讓我們很感動,我們看見上帝在她身上動工,讓一個原本自我中心的孩子,在學習書法、聆聽生命故事過程中,開始產生了正面的自我期許。我們也看見她和同學分享得到的點心,這樣的改變豈非神蹟!

🖍上主恩典見證神蹟🖍

時間飛逝,眼看學期已過大半,按照計畫每個學生學期末都要交出一幅作品參賽。看著這些孩子從一開始坐不住、不想寫字、不愛讀書,到如今能靜下心、坐下來讀書寫字,甚至還寫得不錯,我們都感到不可思議。

比賽那天,評審看到學生的作品都大喊奇蹟,驚呼能讓一班無法安靜坐下來的學生,完成這樣的作品,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受邀前來頒獎的書法大師葉泉力也說:「我今天來,是要驗證奇蹟的!」教務主任看到學生們的作品也驚呼連連,還廣播邀請全校的師生們前來欣賞,整個書法社教室都擠滿了人。

感謝上帝,是祂揀選我們和祂一起同工,完成了這堂「從書法進入生命」的轉化課程,我們只是按著祂的計畫走而已。回想這一路的過程,從我們報名書法班,給內人靈感創作120篇童話故事,讓這所國中校長倡導多元學習,安排書法老師進入這所學校,然後再讓我們有機會進入校園,直到看見學生態度的轉變,發現生命的無限可能,我們有榮幸參與並見證這一場奇蹟,實在是上帝的恩典。願一切榮耀都歸給祂!

幸福練習
💗
生命中有什麼事是你覺得永遠不可能突破的呢?把它
交給上帝吧!並祈求祂帶你參與這場改變的奇蹟。🖍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