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愛圈在一起

如果我就跟他們在一起呢?是不是可以跟他們一起在信仰的道路上奔跑……

0
31
◎陳秀佳(嘉義溪口)Photo on Visual Hunt

我生長於純樸農村,由務農的爺爺、奶奶隔代教養長大,經常看到爺爺跟爸爸之間無話可說,而爸爸長期失業,還會打媽媽,我覺得家一點都不溫暖。我在家排行老二,姊姊的成績從小就很亮眼,特別得到疼愛,我常常被拿來和她比較,心裡覺得很不平衡,不知道自己的價值是什麼,沒有安全感地長大了。

父親在我高中一年級時,因酒精中毒逝世,爺爺則在我大學一年級時罹患肝癌。面對死亡,爺爺非常驚惶,他怕我們擔心,就選擇隱瞞病情,直到一年多後離世。以前我常抱怨爺爺比較疼姊姊,但是當時爺爺面臨死亡的無助,我一直無法忘懷。

二○一五那年,我畢業開始工作,因為對工作與未來充滿不安而陷入低潮,從台南搬回嘉義家裡。姊姊是家裡第一個信耶穌的,有一天她在家發現了一本塵封超過十年的聖經,我才想起這本聖經是我的。在我讀高中時,有一位與我十分要好的學妹是基督徒,她分享福音給我,陪我讀聖經,送了這本聖經給我,但是我很害怕家裡反感,就默默地收著。

姊姊將聖經上的灰塵擦拭乾淨後,憑著信心交給了我。有一天她來我房間幫我禱告,禱告時她哭得很傷心,了解我受的委屈不少,即便當時她覺得我不可能信耶穌,仍持續為我禱告,後來我也作了決志禱告,邀請主耶穌住進我心裡。

姊姊陪伴我到教會,我經歷教會生活帶來的快樂與平安,但由於工作因素,我搬到台南。到台南後,我的心空空的,只要有時間便就近找教會做禮拜,但因為工作時間的緣故,不能穩定聚會,再加上我不想讓教會的人記得我,於是每次都去不同教會做禮拜,自然而然無法和人有所連結,內心也沒有對耶穌的感動。

有一天,高雄的朋友邀請我參加教會幸福小組,我總是拒絕她的邀請,但她依然沒有放棄,反而進一步邀請我參加台南的幸福小組。當時我一直問她:「妳認識這些小組的人嗎?我可不想交新朋友!」

懵懵懂懂參加了幸福小組,第一次前往,到了門口我卻躊躇不前。我一向害怕熱情的人,不知該怎麼回應,也因過去的交友經驗,不習慣向人打開心房。剛開始,我默默觀察大家,也暗自盤算「最多參加兩次」,沒想到朋友竟然每週舟車勞頓從高雄來台南陪我參加,而我的上班時間也都剛好可配合,我就持續參加小組。

漸漸地,我很好奇大家為何如此有活力?我很想知道大家的故事。尤其大家來自不同的城市,是如何聚在一起的呢?若不是神,怎麼有辦法把不同世界的人「圈」在一起?
一直以來,我自己在「圈」外探頭往裡看,但是心裡沒有相信耶穌;這一次,當我和大家被神「圈」在一起,心中彷彿有股力量在發聲:「如果我就跟他們在一起呢?是不是可以跟他們一起在信仰的道路上奔跑?」

這不就是我一直以來對上帝的禱告嗎?原來,神一直沒有忘記我,在我高中時,神就透過學妹在我心中撒下福音種子,學校畢業後,種子漸漸萌芽長大了。到了教會,接觸基督信仰後,神教導我新的人生觀──不要用自己或他人的眼光來侷限自己,我因此得到前所未有的平安及溫暖,用全新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與自己,不用追求外表的光鮮亮麗,也不用追求物質慾望,更不用追求人的認同,而是以富足的心面對人生,學習耶穌,用祂的愛來服務社會大眾,幫助靈魂枯乾、需要耶穌的人。

雖然我出身破碎家庭,家人崇拜偶像,但神很憐憫眷顧我的家,祂不看我的過去,反而揀選了姊姊和我,不曾撇棄我們,聖經撒母耳記上2章8節:「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和合本)我深深感受到耶穌多麼愛我的家,也希望我們全家都信主耶穌、身邊的人可以認識這份信仰。

【幸福練習】
💗

你相信你的人生可以被上帝圈在祂豐富、永不改變的愛
裡嗎?上帝要在你的生命中做一件前所未有的新事。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