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5期【孤獨的英雄】

0
55
◎吳宜蓁(高雄市)

在外人眼中,我的外公有異於常人的超能力,他能跨越陰陽兩界,傾聽鬼神聲音,並為陰間陽界雙方喬事情。外公的雙手真是神奇,既能醫病又能趕鬼,有許多人拿了他開的符咒化水喝下,竟然病就好了,附近認識他的老人家都說,方圓百里沒有一個醫生比外公厲害。

我的外公住在台南佳里,他從年輕時就是當地有名的乩童,外公過世後,舅舅們將土地捐出蓋池王公廟,是當地宗教信仰祭拜的中心。小時候回外公家,每當有人問起我是誰家的孩子時,我總是得意地報出外公的名字。每每看到旁人聽後羨慕及疼愛的眼神,都讓我感覺走路有風。

在我出生之前,外公成為池王的乩身,幫人問事解厄、趕鬼,行了無數神奇之事,成為附近居民傳頌的美事。有人比喻說,村中的小孩,都是喝外公開的符水長大的,這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外公的緣故,我出生後隨及成為池王的義女,這事無從選擇。但多年之後的我,卻選擇耶穌成為我的救主,這是我自己的選擇。信主後的我常常想著:如果當年的外公是一個牧師,而不是乩童,該有多好!

我是外公最疼愛的孫女,或許我這樣說,對外公有點不敬。但記憶中的外公並非自願成為乩童,對他來說,這件事其實讓他很痛苦。我印象中的外公經常喝酒,他清醒的日子不多,似乎想要藉著喝酒來麻醉自己,也像是對成為乩身的情非得已所做出的一種無言抗爭。

有誰願意接受自己被附身起乩時那種失態與癲狂的樣貌?更何況,外公原是一位自持莊重有威嚴的長者。在我們這些子孫晚輩面前,他絕對不起乩,深怕我們撞見他那失態的模樣受到驚嚇。對外公來說,這無疑是摧毀他形象的一大打擊,他也生怕我們這些子孫會對他產生畏懼之心。

外公為了要逃避被神靈控制,也經常會出現撞牆、傷害自己身體之類的舉止。雖然外人看外公猶如神人般神奇威風,但在我看來,外公卻更像是一個「孤獨的英雄」。

我常常在想,外公一生中,有人曾經跟他傳過福音嗎?我不知道。雖然外公的「法力無邊」,他的手既能醫病又能趕鬼,但外公並不知道這世間有一個更超越一切的力量,是他可以倚靠的,他不認識主耶穌,也沒看過聖經,他只能靠著自己的意志力,孤單地抗拒那挾制他的靈界力量,他的心其實是非常孤獨、沉重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傾盡全力為我們全家族禱告:祈求上帝憐憫我們,赦免我們的罪,救贖我們脫離一切捆綁,揀選我們,使我們得以認識這位創造生命的主,與上帝和好,重新建立美好關係。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