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使麻雀變鳳凰

0
71
Photo by Freepik.

◎吳恆媛(台南市)


「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4章14節)此次讀書會的主題是聖經中女性人物以斯帖,這也讓我想起了自己的故事。

三十多年前初次讀到這段經文時,這句話就不斷迴盪在我心底,彷彿上帝在跟我說:「賜給妳這份工作,不就是為了這個需要嗎?」

●年少就業分擔家計

記得在我就讀台南女中初三時的年假,有天,父親在東和紡織公司擔任要職的好友來家裡作客,他一看到我,就問父親我在哪裡就讀。父親說:「女中三年級,今年即將畢業。」他馬上爽快地說:「好!我給她留個位子。」父母為此大為高興,祖父也說:「女孩子讀這樣就好了,畢業後有工作最重要。」當時家裡的經濟包袱全扛在父親肩上,他靠著糖廠一份微薄薪水要養活全家八口,經常捉襟見肘,尤其是繳學費時,母親臉上總是發愁,那時的我無心升學,只想趕快畢業幫父母分擔家計。

畢業後,我照著約定到父親好友的公司報到,他看到我的簡歷時卻驚訝大呼:「不是說女商畢業的嗎?」原來他們要的是女商學生,而我只是個初中生,只因「女中」和「女商」的台語發音太相似,導致這場誤會。而那時高中及師範學校報考日期已過,所以即使我想要再回去讀書,也為時已晚。

●考試順利喜上眉梢

後來,五舅幫我在稅捐處找到一份算稅單的臨時工作,雖然打算盤對我而言猶如拿鋤頭般吃力,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不久,在電信局工作的表姊告訴外婆電信局招考的消息,但在那個通訊不發達的時代,消息輾轉傳到我耳邊已是報名的最後一天。我匆忙趕到台南醫院完成體檢項目,又到肺結核防治中心照X光,但檢查報告要一星期後方能取得。那時我不知哪來的勇氣,證件不足還敢跑去報名,而受理報名的先生竟也好心答應我考試後再補交。

考試結束後,我前去補交X光報告,那時有位工作人員突然問我:「話務也在招考,妳要不要報名?」我一時沒有反應過來,他旋即又說:「反正妳的證件都在這兒,把這張表填一填就可以了。」就這樣,我又報考了話務人員甄試。

當時的考試場地是在永福國小,中午休息時我走出考場著實嚇了一大跳,竟有這麼多人報考,好多人手上還拿著書在讀,但我卻完全不知要讀什麼,手提袋裡還放著算盤,準備考完試後直接趕回稅捐處算稅單。

那年的報務人員有五十多人應試,只錄取三名,都是台南女中高中部學生;話務人員有兩百多人報考,只錄取十三人,我竟幸運被錄取了!感謝上帝恩典,在我還不太認識祂的時候,就一步一步帶領我的路,賜給我這份安穩、收入又不錯的工作。記得第一次領薪水時,我和林美惠(黃德成牧師娘)還害羞得不敢去領,至今仍引為我們之間的笑談。

●在職精進節節高升

進入電信局工作後,我才知道,原來話務人員就是電話接線員,而且要輪班工作。年紀輕輕的我初入社會,不經世事又沒讀多少書,剛進職場時著實吃了不少苦頭。但這份薪水確實幫了家裡大忙,讓弟妹們都能讀到大學。婚後雖然家庭職場兩頭忙,但也因這份工作才能順利栽培子女長大,也留了些積蓄,退休後的我如今才能過著安心的老年生活。

早年沒能繼續升學,內心總感到遺憾,但上帝卻運用祂的智慧補足我的缺憾。剛進電信局那年,有許多美軍進駐台南,隔年台南市人工電話更換為自動電話,由於要服務美軍也增設了外語台。當時幾位外語台人員都是公費到台北國際台接受一年訓練。後來美軍增多,外語台人員不足。有天主管拿一本英語會話,指定我們新進人員唸幾頁給她聽,可能是我的英語發音還不錯,竟然雀頻中選!

隨後我和兩位同事受派到外語台見習,幾星期後就要上機服務。以我初中畢業的英文程度,根本無法與外國人對話?情勢所逼,我不得不去補習,工作之餘也以苦讀英語為要。

沒料到,這不得不讀的英文,在十多年後的升資考試中竟助我一臂之力,讓我一試即過,羨煞不少同事,也讓我對自己開始有些信心。因取得員級資位,我獲得電信局薦送,以高中畢業同等學歷考取國立政治大學附設空中行政專科學校。我相當珍惜這繼續深造的機會,因我體認到學識之重要,而讀書能增進知識與智慧。

●聽主微聲數算主恩

空中行專三年,我白天上班,晚上守在電視機前上課,假日趕作業。感謝家人支持,我經常在晚餐後躺下小睡片刻,當年就讀國小的兒子,常把我從睡夢中搖醒說:「媽媽!快八點了,趕快起來,妳今天要上XX學和XX學,書在這裡,卡緊啦!」

有一次期末考,我放下家事,忍著不去看廚房那些油汙,打算一切等考完再說。考試結束後,我拖著疲憊的身子卻輕鬆的心情回到家,但眼前一片窗明几淨。原來,女兒趁我不在家,放下繁重的課業及練琴,從廚房到客廳都幫我清理乾淨了。女兒的體貼我深感欣慰,卻也心疼不已。

回顧來時路,我滿懷感激。因此,每當身邊親友遭逢困境,內心就不斷聽到主的微聲,輕輕提醒我:「賜給妳這份工作,不就是為了這個需要嗎?」是的,主耶穌,我甘心樂意為祢而活,願主祝福!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