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婚姻中遇見真愛

我不知昏沉度過幾天,等我意識慢慢清醒後,人是坐在家裡客廳沙發上,突然聽到電視上提到耶穌基督的名字。那是個電視佈道會,當時的我聽完講道後,哭得淅瀝嘩啦……

0
73

◎恩典記號(彰化縣)

我在一個純樸的鄉下長大,原本和母親同住,後來又搬到奶奶家。印象中,父親總是在過年夜才匆促回家,隔天就又北上工作。對父親的陌生感,使我們每次見面時總是躲起來。母親與父親相處時間短,感情也很生疏,兩人見面常無言以對。我讀國小時,爸爸突然要媽媽帶著我和兩個弟弟北上同住,爺爺奶奶很高興,以為我們全家要團圓了。豈料,父親的目的,是為了找機會跟母親離婚,母親承受不住如此打擊,尋短自殺。當時我小學三年級。

【破碎的童年】

父親雖然接我們到台北,但並不與我們同住。我們住的地方需要用瓦斯燒熱水,我跟兩個弟弟不會使用,所以常常沒有洗澡,小弟耳後積滿了黑垢,也常穿著學校制服就寢。記憶中最深刻的,就是下課後父親帶我們在路邊吃自助餐,有時帶我們去澡堂洗澡,有一次洗頭時忘了帶吹風機,爸爸教我用毛巾甩乾頭髮的方法。回到住的地方,他還教我如何洗衣服,這應該是我對父親最深的回憶了。後來我們又回鄉下與奶奶住了一陣子,沒多久又被接到北部,結果有一個阿姨跟我們住在一起,這次父親也與我們同住。那時,我國小六年級。

阿姨常趁著父親不在時,帶我出去打牌打到天亮。我坐在椅子上等到天亮,弟弟則自己在家。後來阿姨的堂妹未婚生子,阿姨幫她帶小孩,阿姨要我下課後幫她看小孩,而她自己卻跑出去上夜班。有一次,阿姨半夜下班時喝醉了,在樓下叫門,我們沒聽到,是房東聽到下去幫她開門。結果阿姨上樓後就賞了我幾個耳光,大弟下跪求阿姨不要打我,結果大弟也被阿姨賞耳光。事後,房東要我們三個小孩向他下跪賠不是。最後,竟在半夜把我們趕出門,讓我們三個小孩獨自站在門口……。

【不幸的婚姻】

後來我結了婚,原本以為找到了歸宿,終於可以有個完整的家,豈料在婚姻中飽受挫折,傷害連連。我的前夫是獨生子,我們跟公婆同住,當初公婆反對我們結婚,他們說我不是好種,因為我的父母離婚。前夫堅持把我娶進門,那也是我人生另一個不幸的開始。結婚當晚先生就沒有進房,他想帶我出門時,公婆和小姑就會譏笑我是「愛哭愛跟路」,所以我們幾乎沒一起出門過。他工作回家時,婆婆就跟他哭訴我的種種不是,前夫不聽解釋就動手打我,幾乎一星期打一次,打得我不是腦震盪送醫,就是眼睛出血張不開,不只拳打腳踢,還會用涼水淋我的頭。公婆也百般刁難,有時洗澡洗到一半,熱水就被關掉,電視看到一半就被關機,說我沒有付水電費。當時我幫夫家看雜貨店,看店時間超過十二小時,完全沒有薪水。老大那時才四個月大,我不想離婚,擔心孩子跟我小時候一樣,所以一直忍耐著。

這樣痛苦的日子看似沒有盡頭,我實在過不下去,開始尋短,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於是我開始四處收集安眠藥。當時二個可愛的女兒還在上幼稚園的年紀。
在吞了大量安眠藥之後,我昏昏沉沉睡了幾天竟沒有死。我不知昏沉度過幾天,等我意識慢慢清醒後,人是坐在家裡客廳沙發上,突然聽到電視上提到耶穌基督的名字。現在想想,那應該是個電視佈道會。當時的我聽完講道後,哭得淅瀝嘩啦,從前的我是拿香拜拜的,從未聽過耶穌,也沒去過教會,不知為何會哭成那樣。感覺好像有人知道我內心的痛苦,祂在靜靜聽我傾訴,直到我把心中的苦水倒乾……。後來我開始對基督教感到興趣,想要自己讀聖經,教會裡的人拿了一本兒童聖經送給我。聖經的話很吸引我,我開始認真想認識這個信仰,也經歷到上帝的愛。

【體會上帝的愛】

記得有天我做了個夢,當我睡醒時,臉上還有淚痕,因為我夢到自己被一台卡車撞死了。在夢中,我哭著說捨不得女兒,也不甘願讓丈夫續弦。結果有一位非常年輕、清秀的男士輕輕告訴我:妳別難過了,因為再過幾秒,妳就沒感覺了。我看到他後面有一位穿著像牧羊人、手上拿一支拐杖的人。我看到自己哭著跪在祂面前,那個牧羊人伸出祂的杖對我說,要再給我一次機會。

醒過來後,我接到婆家來電,要我馬上回家,路上經過一條新開的馬路,我聽到後面大卡車緊急剎車的聲音,但擔心太晚回家會挨罵,所以不敢停車,死命往前開,直到回家後,才意識到我穿的衣服,竟然跟夢境中穿的一樣。隔天,我打電話到那段公路警察局詢問,昨天半夜是否有車禍發生?警察說沒有,我百思不解,感覺隱約中有上帝保護我,所以請朋友帶我到教會。

我還記得上帝第一次垂聽我禱告的情形。那天前夫已經警告過我,要給我好看,我內心非常恐懼,所以跪在房間的一角禱告。我對上帝說,我真的好害怕,求祂救我。結果那天跟前夫同桌吃飯時,他竟然沒有打我,還反常的用溫和的口氣跟我說話。上帝真的太奇妙了!

原來,在我還沒認識上帝之前,祂就一直在看顧我了,祂對我的愛不離不棄。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