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降節期,預備自己迎接耶穌

耶穌在兩千年前已經誕生,但教會設立這個節期的目的,是要讓信徒每一年都有機會透過迎接祂的降生,再一次經歷與祂連結,也讓祂藉著聖靈活在我們內心,生命再一次得到堅固……

0
1616

◎盧功勳(台北市)

聖誕節之前的待降節,是讓教會與信徒預備迎接耶穌降生的一個節期。雖然耶穌在兩千年前已經誕生,但教會設立這個節期的目的,是要讓信徒每一年都有機會透過迎接祂的降生,再一次經歷與祂連結,也讓祂藉著聖靈活在我們內心,生命再一次得到堅固。

筆者曾有機會到德國的一些城鎮參觀他們的聖誕市集,親身感受那種濃濃的聖誕氛圍,即使是頗為鄉下的聖誕市集,也顯得相當熱絡。這些應景的市集,有點像我們的年貨大街,大部分攤位販售的都是聖誕節相關的裝飾品。德國人很喜歡在待降節期間到市集去採購,然後將家裡布置得溫馨又有氣氛,與家人共度美好佳節。不過,有時候這個節日容易變得太聚焦於家人相聚,而忽略了這一切原本是要來迎接耶穌的。

我們把德國市集挑選的裝飾品,花了些時間精心布置,邀請一些朋友來家裡聚聚,讓他們也能從中感受到待降節期的氛圍。這是我們第一次將待降節引進家中,感覺更加期待耶穌的降生了。以往較容易將待降節的經驗留在教會裡,做禮拜時看著一根根不同顏色的蠟燭被點燃,聽著牧師提醒大家每根蠟燭代表的意義,不過回家後很容易就又忘了這件事。如果能在家裡點燭,印象就會更深刻了。

今年的待降節期是從十二月一日(禮拜天)第一個主日開始,到十二月二十四日聖誕夜為止,共經歷四個待降主日。若是教會沒有特別的計畫,我們自己也可以作一些安排來持守這個節期,期待耶穌降生在我們心中,使我們靈裡的生命成長,活出更整全的人性,越來越像耶穌。

  • 讀經默想:一家人可以在晚餐前誦讀共同經課表的待降節期相關經文,試著去體會聖經作者如何表達對上帝裂天而降,介入失序的世界,並帶來復興、拯救、公義、安慰、赦免、賜福和收割的渴望。也試著默想,這一切跟我還有我所處的環境有什麼關聯呢?
  • 布置家裡:接待朋友來家裡喝茶、吃飯、交誼,也同時迎接主耶穌在家中居首位。
  • 為耶穌預備一個生日禮物:在禱告中尋問耶穌,今年你可以為祂預備一份什麼樣的禮物?禮物不限於是物質上的東西,也可以是改變你個人的一個生活習慣,為有需要的人提供一項服務,讚美一個人,擁抱一個人,寫一篇文章,創作一首詩歌,原諒一個人或一件事情等等。先在禱告中求問耶穌,在靜默中感受祂的心意,得知祂要的禮物是什麼。
  • 向耶穌求一個聖誕禮物:在禱告中,你也可以跟耶穌談談你內心有哪些期待,並且一個一個拿出來討論,看看哪一項最使你們心意相通,然後告訴祂,你最想要的是什麼。
  • 向耶穌祈求和平與平安:向主耶穌懇求內心的平安,能夠因著祂的降生而到來,在亡國感與社會氛圍因政治立場對立而撕裂的恐懼與不安裡,在職場或校園霸凌的無奈中,因為倚靠主而能平靜安穩度過;也祈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成為一位和平的人(結出和平的果子),避免靠勢力去打壓或嘲笑與我們想法不同的人,包括同事、同學、會友、弱勢族群、或其他宗教信仰者。

重複持守每年一次的待降節期,這是一種基本的靈性操練,一再重複操練基本功,可以彌補我們人性的軟弱。我們當然知道耶穌早已降臨了,而且祂會與我們同在直到永遠。耶穌一直都在,問題是我們到底還在不在,因為我們的心容易隨風飄移,不時遠離自己也遠離神。藉著持守節期的操練,幫助我們回到耶穌的同在裡,任由祂的靈來轉化我們,使我們因此更加與上帝、與鄰舍、與自己、與環境和好。

幸福練習
🎉
在待降節第二主日,我們點燃第二根象徵「信心」的紫色蠟燭,祈
求上帝賜給我們信心與勇氣,面
對生活中種種的困難與挑戰,也盼
望藉著我們信心的行為,吸引更多不信的人渴慕來認識主耶穌。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