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傳社區

在一片寂靜的夜裡,詩歌〈平安夜〉四部和聲的優美,聽起來宛如人間天籟……

0
248

◎蘇重誠(嘉義新港)

那一年,我是高中二年級的學生,才剛信耶穌,在教會牧師和師母的鼓勵下,參加每星期六晚上教會的青年團契,以及聖歌隊詩班的練習。到了十月下旬,詩班開始練習聖誕節要獻唱的詩歌,其中,我最喜愛唱的詩歌是〈平安夜〉,負責唱男生部的高音。

有一天,團契會長問我要不要參加聖誕節前一晚的平安夜「報佳音」活動,我當時還不知道報佳音的意義,而且報佳音活動會超過父母規定我回家的時間,我便去請教牧師,並請牧師跟我父親特別知會一聲。

原來,在慶祝聖誕節的一切活動中,顯得最特別的就是報佳音,而且是有聖經根據的。根據聖經記載,耶穌誕生的那一夜,在曠野看守羊群的牧羊人,突然聽見有聲音從天上傳來,向他們傳揚耶穌降生的消息。天使便是透過這些牧羊人,把這大好的消息傳給更多的世人知道。後來,基督徒就在平安夜,到處用詩歌傳報耶穌降生的喜訊。直到今日,報佳音已經變成聖誕節不可或缺的重要活動。

那一年的報佳音活動,在我信仰的天路歷程中,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使我以後一直很熱衷於平安夜的報佳音活動。記得當天晚上,教會的「佳音隊」大約共有二十名年輕人,除了負責帶隊的輔導董哥之外,還有扮演聖誕老公公的劉執事。大約晚上九點,大夥齊聚在教會大門外,由牧師勉勵與祝禱後,全體隊員齊聲歡唱〈普世歡騰〉〈鈴兒響叮噹〉與〈平安夜〉三首詩歌後,便一個一個騎上腳踏車,開始前往登記過的教會會友家,挨家挨戶去報佳音。

每當佳音隊到達一個家庭時,會先唱兩首那家人登記點唱的聖誕歌曲,接著由一位姊妹唸出相關的聖經經文,讓他們明瞭耶穌降生的意義。然後大家一起禱告,合唱詩歌,最後由慷慨大方的聖誕老人,分送聖誕禮物給那個家庭中的小孩子,整個報佳音的過程就完成了。在每個家庭停留的時間長短不一,主要是看該戶人家對信仰的需求與反應,由負責的劉執事決定。

十二月底的深夜,天氣有點冷冽,但是月光十分皎潔,一行人沿路賣力地踩著腳踏車,踏遍小鎮十來個村落,整個報佳音的活動持續到第二天凌晨四點左右才結束。在一片寂靜的夜裡,詩歌〈平安夜〉四部和聲的優美,聽起來宛如人間天籟!

我們唱著唱著,不知不覺中竟然也自我陶醉在這上帝所賜的佳音中!這時真的深深體會到,或許我們的歌聲平庸無奇,但是,當我們甘心樂意分享出來時,上帝會化腐朽為神奇,接納我們這群五音不全的「耞音」(農具打穀物的雜音),成為餘音裊裊、迷人的「佳音」。

當天晚上的報佳音活動,有一個讓我畢生難忘的經驗!佳音隊的最後一站,來到距離小鎮中心頗遠的一個偏僻村落。接待我們的徐長老是個慇勤樸實的農民,在村子裡的人緣極佳,當佳音隊一到達他家時,發現他家的穀場上竟然聚集了三十多位鄰居!我們除了獻唱詩歌之外,也與穀場上的鄰居們進行熱烈的交流,不只教他們唱詩歌,佳音隊也分享個人信耶穌的見證,與他們分享福音的要義。

村民們實在非常熱情,還替我們準備了熱騰騰的八寶粥,以及一些當地的土產。大快朵頤之後,我們完全忘卻了整夜奔波的一切辛勞。

這個高中時期的經驗,啟發我往後每年利用平安夜,在社區中舉辦報佳音活動,藉此機會跟社區居民打成一片,傳揚耶穌降世救人的喜訊。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