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好朋友

老師帶著他們寫「請求原諒卡」,並陪他們完成整個請求原諒的流程,最後四人彼此互相擁抱……

0
34

◎葉佳慧(台南市)

小兒子光光的同學小亮,在幼兒園下課玩耍時,手指不小心沾到鳥屎。本來手指清洗乾淨就沒事了,但是光光和其他兩個同學卻給小亮取了難聽的綽號。小亮向他們表達不喜歡被這樣叫,但三個孩子還是自以為有趣的一直這樣叫他。

小亮回家後跟媽媽說,雖然他的手指已經洗乾淨了,但是同學還是一直用難聽的綽號叫他,他覺得很難過,想把自己沾到鳥屎的手指切掉。隔天,小亮的媽媽便到學校跟班上的陳老師講述小亮的情況。

陳老師了解狀況後,把光光和另外兩個同學叫了過去,引用聖經告訴他們:「上帝創造我們的時候,是依據祂自己的形像,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是很尊貴的!上帝造我們之後,還對著我們吹了一口氣,我們才有了氣息。所以,從我們口中說出來的每個字、每句話,都是帶有力量的!」老師接著說:「當你們一直對小亮說難聽的話,就是在告訴他,他是那樣的人,他會相信他真的是那樣的人。但事實上,我們都知道他並不是。所以,老師要你們去陪伴他,跟他玩,對他說更多正面的話,把那些不好的話從他腦中洗掉。」

後來,老師帶著他們寫「請求原諒卡」,並陪他們完成整個請求原諒的流程,最後四人彼此互相擁抱。

當天,我去接光光放學時,看到他們四個人開心玩著遊戲,完全看不出之前有發生不愉快的事。

事後,我不禁想到,若是小亮的媽媽、老師或是我們三個孩子的家長,有任何一方放大了這件事,事情將變得很難收尾,以後大家見了面也會尷尬,甚至成為孩子的陰影,而不會是個難能可貴的經歷。

現在的社會,人人都擔心被霸凌或成為霸凌者,家長也害怕自己的孩子成為被害人或加害人。因此,當孩子在學校發生一點事,家長難免緊張。如果這件事是我先知道的話,我會如何處理呢?孩子應該免不了被我臭罵一頓,或是被我強迫去學校跟同學道歉。

但是,老師卻選擇用聖經的話來教導孩子,並溫和的引導,讓他們心裡的力量是溫柔而非帶著怒氣。

我相信這樣的處理方式,對於尚未社會化的孩子來說,才是真正有幫助的。將來他們若是再遇到類似的狀況,一定能以平和的心情去面對。衷心感謝老師智慧的帶領,也感謝上帝讓孩子學習尊重和饒恕的功課。

我有話要說